做诚实守信学生演讲稿
尊敬的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我是来自--年级的学生---,我今天演讲的题目是《做个诚实守信的人》。
我曾经读过一个故事,故事的题目叫《诚实与信任》。这个故事说的是有一天作者开车出差回来,不小心碰到了一辆小红车,小红车的左镜片被撞碎了,小红车的主人又不在,但作者很诚实,留下了一张小字条,上面写了自己的名字和电话。结果,第二天小红车的主人在电话里说:“这镜片不用你赔了,因为你给了我诚实与信任,这让我很感动。”读完这个故事,我被深深地感动了:作者遇事主动承担责任,而小红车的主人也是个宽容的人,一场纠纷在他们彼此的诚实和信任中悄无声息地就化解了,这是多么高的思想境界啊!
“人之所以为贵,以其有信有礼;国之所以能强,亦云惟有信与义”,这是大孝子张九龄写的。
古时候中国店铺的门口,一般都写着“货真价实,童叟无欺”八个字。自古在商品买卖中,就提倡公平交易、诚实待客、不欺诈、不作假的行业道德。在当代中国,诚实守信的美德表现在工作和学习上,就是专心致志、认真踏实、实事求是;表现在与人交往中,就是真诚待人、互相信赖;表现在对待国家和集体的态度上,就是奉公守法,忠诚正直。
在平时的学习和生活中,要答应人家做什么事情前,一定要三思,因为有些事情已经超出你的能力,或者你并不是很愿意做,但是答应别人的事情就一定要做到,一定要做个诚实、讲信用的人。
诚实不仅仅是一种做人的美德,还是为人处世的一个重要原则。拥有诚实,便可以坦然地面对纷繁的世界,便可以问心无愧地行走于天地之间。有时撒下一粒诚实的种子,就会有一篮子金灿灿的收获。
在市场经济大潮中,人有时把金钱看得比诚信还重,但我想跟大家说:“错!如果一个人没有了诚信,那这个人就不会被大家承认和信赖。”人有许多美德,有许多宝贵的品质:善良、勤劳、谦虚等等,但诚实是最纯净的。它是人心灵纯净光芒的折射,不但可以照亮自己,也能温暖他人。让我们一起努力做个诚实守信的人吧!我相信通过努力,我们从平常事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传承文明,践行美德,我们必将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谱写中华民族自强不息、顽强奋进的壮丽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