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字《朝花夕拾》读书笔记
《朝花夕拾》记录了鲁迅从幼年到青年时期的生活道路和经历,生动描绘了当时社会的生活画面。而它用特别的名字暗示了作者写它时的心情。清晨绽放的花因有初阳的陪衬,显得无比娇嫩欲滴,而傍晚的花失去了娇艳,可在落日的照射下显得别有风韵,此时去摘取,底蕴自然比清晨的花要深厚的多。作者在风烛残年的时候写下了这本书,在那时回忆起孩童时代的点点滴滴,心中必然会有许多的不舍和留恋。
这本散文集中刻画了许多鲜明的人物形象,如迅哥的童年玩伴闰土,长大后受到当时黑暗社会的压迫,从而变成了一个神情麻木、寡言少语的人;尖酸刻薄的农村妇女杨二嫂;以及他的父亲、衍太太、范爱农等人物。正是这些性格迥异的人物,使作者理性地批判了封建社会的不合理制度。作者用尖锐的笔触勾勒出了一幅幅令人触目惊心的封建社会的图画。他把自己的情感蕴含在每一篇文章中,以浓厚的时代气息来警示人们,讽刺社会。
我们有多少人曾捧读过鲁迅的文章,可又有多少觉悟。我们现在的社会也不过如此,即使过了几十、几百年,社会上朽败的现象亦是令人感到可怕。鲁迅明白要改变整个社会的现状,就必须从思想上根治,所以他弃医从文,以自己的方式去改变,用自己的努力证明,唤醒人们被压抑在内心深处的良知。我们现在的社会面临着比从前更复杂的问题,走在街上,奢华的衣服随处可见,它们挂在橱窗里,那些买不起的人便会看得出神,却忘了最朴质的裁制衣裳的人们——裁缝;股市里满满坐着拿着扇子的无业游民,他们重视的只是手中的钱的涨和跌,大盘的绿和红,他们在痛苦和喜悦中翻滚,却流连其中;社会上不断涌出的房奴、车奴,他们的血汗钱都投入了这不断涨高的房和车中,换来了只是居住的安定、不再漂泊,只是行动的方便、不再挤公车,即使是把辛苦一辈子的成果投入其中,他们都会觉得值,人们开始炒房、炒车,也是在这种恶性循环中,社会的毒瘤开始恶化。鲁迅似乎是从那个时代就预见了现在。政府规划,拆迁房屋,百年老宅一座座被拆掉,原始森林一点点开始变小,自然田野一块块被掩埋……
那些质朴的人们也飘散在了过去,融为一体,埋入深土。或许在将来会有人发现那些简单的快乐,把他们的思想根源找到,重新温暖这庸庸碌碌,乏味无趣的世界。
《朝花夕拾》它以独特的视角,讽刺的口味,用一个个令人深思的童年故事,勾起童年美好的回忆。不禁想问,童年的美好时代会一如往昔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