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花夕拾》读书笔记
宣布来读鲁迅的《朝花夕拾》,从文件目录细细地往下看鲁迅先生的文采亲近质朴、真挚感人,宛如小溪流水,沁人肺腑。它真切地记录了鲁迅先生从幼时到少年时期的生活道路和经历,回忆这些令人难忘的人与事,表达了对往日亲朋好友和老师的怀恋之心,生动形象的描写了清末的生活状态风俗习惯界面。儿时已经逐渐漫长,留下来的仅仅些较为散乱的回忆,还不如研读一下《朝花夕拾》,体会一下那一个不一样时代的童年之路,和鲁迅先生一起热爱大自然,渴望自由。
在《朝花夕拾》这本书中,鲁迅用一个孩子的视角探索世界,读得令人感到亲近,充满热情,这书里边,我最喜欢的一篇是《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它叙述啦鲁迅童年在家里百草园的快乐,及在三味书屋读书的时候的枯燥生话。
在文章中,充足叙述啦在百草园充斥着无限乐趣,不用说碧绿的菜畦,平滑的石井栏,宽大的皂荚树,紫红色的桑葚子;也不用说鸣蝉在落叶里长吟,肥胖虎头蜂伏在花菜上,轻捷的叫天子(云雀)突然从草间直窜向云宵里去了。
单单四周的短短泥,墙脚一带,也有无尽趣味性。油蛉在这儿低唱,蝈蝈们在这儿弹钢琴。打开断砖来,有时候会碰到大蜈蚣;也有斑蝥,假若用手按着它梁柱,就会拍的一声,从后面窍喷出来一阵浓烟。
何首乌藤和木莲藤缠络着,木莲有莲房一般果实,制何首乌有拥肿的根。有些人说,制何首乌根也是有象人型的,吃完就能够升仙,我因此经常拔它下去,牵涉不断拔起来,也曾经因而搞坏土墙,却从来没见过有一块根象人样。假如不害怕刺,还能够采到刺莓,象小珊瑚珠攒成的圆球,又酸又甜,色香味要比桑葚子好些得远。冬季的百草园相对比较无气味;雪一下,可能就两种了。
拍雪娃娃(把自己的全形印到雪地)和塑雪十八罗汉必须大家赏析,这也是荒园,人烟稀少,因此不相宜,只能来捉鸟。很薄的雪,肯定是不行的;总须降雪盖了路面一两天,鸟儿们久已无从寻食的时候才会好。扫开一块雪,外露路面,用一支短棒撑起来一面大一点的竹筛来,下边撒些秕谷,棒上带一条绳子,人远远拉着,看鸟儿出来取食,来到竹筛里头的情况下,将绳索一拉,便遮住了。但所获得的是麻雀鸟占多数,也是有黄的“张小鸟”,脾气很躁,养不留宿的。
鲁迅到要读书的时候,家中将他送至啦三味书屋,三味书屋是鲁迅家里的小书房,进到短文书斋,鲁迅开始啦无味学术研究之路,每天就念书,晌午认字,夜里对课,这正是鲁迅先生的工作中,鲁迅和同窗经常会在院子去玩,但人多,时长久了之后被老师叫回家,远不及百草园随意,欢乐。根据百草园和三味书屋得比较,让我感到儿时童年是如此美好,开心,如今受教育时啦,当然有一些不开心,但运用美的眼睛去观察事物,那样你才会发现美。
鲁迅上的是私塾学堂,一天下来基本没有时长耍,拘束啦学生们爱玩的天性,而我们在学校,一节课下课了都是有玩的时间,又玩啦,又学啦,也算是随意,跟三味书屋相比,我们像人间天堂,鲁迅这篇文章里,揭露了少年儿童辽阔的生活趣味与拘束少年儿童天性的封建社会私塾教育的尖酸分歧,表述啦应让幼儿健康活泼的成长合理要求。
在朝花夕拾中,创作者数次提到啦封建社会教育的失败和狭小,我认为孩子在受教育的前提下,也不该扼杀了少年儿童爱玩的天性,现实生活中,有很多人望子成才,望子成龙的情绪急切,一贯的给孩子补课,给孩子上这种辅导班那般的辅导班,就好像是工薪族一样。
这个就抹杀啦少年儿童的情·趣,那样对孩子教育是不正确的,也让他打小就讨厌学习,未来并没有学习乐趣,便会欠缺学习兴趣。《朝花夕拾》是鲁迅先生在遭遇相关部门的挤压,“专家学者”们挤兑,又经历战争后写出的美好回忆。作者在那样繁杂中找到出一点空余来,实属不易,现在是那么诡异,心理状态是这么复杂,一个人到
仅剩回忆的情况下,之路大约终于是无聊了,但有时候竟连追忆都没有。
儿时早已越来越远,留下来的只剩下琐碎的记忆力,这书是鲁迅对远去岁月的美好回忆,也有无可奈何的伤感。用心去感受《朝花夕拾》,让我也逐渐去追寻童年的时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