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坯厨房里,煤油灯昏黄的光亮,把大人们的说话声,笼进了一片昏黄之中。土炕头上的土窗台上,小小的我却独守着一方风景。白天看见发黄的麻头纸,这时成了绝好的画布。就连把窗户分隔成好多个小方格的窗棂,也成了最好的画框。院中那棵高不可攀的海棠树,这时成了触手可及的一幅幅会动的画,几朵花几片叶子亲密地相依相偎,偶尔动一下或动一阵子,仿佛在欢快地玩耍。不由得,我越看越想听到它们的嬉闹声,听着听着,月亮就把我揽进了怀里,把我也映在了窗画上。母亲看到后笑着说:“俺闺女真好看。”上来在我脸上亲了又亲,惹得花儿叶儿好生羡慕……
这温馨而美妙的画面,竟然没有被三十多年的时空拉远拉走,每每触及,都会被一阵阵甜美浸透心灵。
十几岁时,家里又盖了一处新院。新院没有围墙,院外边的斜坡上,自然生长着十几棵茂盛的刺槐树,犹如边墙一般。院边种满了山牡丹,年年都要艳到秋霜落下。西边是个小土崖,几株瓜蔓从土崖上延伸下来,鲜嫩嫩的瓜胎躺在鸡窝顶上。东南角上那棵树冠葱郁的榆树,与东房山墙构成了新院的大门。榆树下和山墙根,放着供人们吃饭聊天来坐的木桩和石头。打麦子的夏夜,月亮在榆树上面,从这个枝桠悄悄移到那个枝桠。母亲早早做好了面条,打扫干净院子,等着招待打场的人们。我们听到起场不多会儿,三个哥哥和帮忙的邻居就背着一袋又一袋的麦子送回北房,“唰……唰……”往席囤里倒麦子的声音不断传出来。我和小妹按捺不住,跑回去看席囤,月亮也在窗上看,饱满的麦粒染着亮闪闪的月光越堆越高。我们抓一把高高地撒下,麦粒和着细土的清香,便吸入我们的肺腑。母亲满心欢喜地叫我们出来,不让我们挡住大人的路。我们拖着月光出来,看见月光真白,把天地漂得一尘不染,山野、树木、花草、院落,处处被一种幽静的美丽包裹着,近看月衬画,远望画托月。忽远忽近、或高或低的虫吟鸟鸣,随月光洒满山野,月下的远山更像一个神秘的故事,令人心驰神往……
上中学时,我要到七里之外的一所中学走读。只要有月亮的晚上,我就不害怕晚归,父亲、母亲或三哥总会有一个人,同月亮一起把我接回家。月光下的白杨树在公路两边构成一个幽远的长廊,我们就在这长廊里往回走。偶尔有一辆汽车驶过,但转瞬便会恢复幽静。我们抬头是深邃的夜空,转脸是披着轻纱一般的山野,听虫鸟欢唱和回声四起的脚步声,那是我今生最恬静、最美好的路……
后来我开始写作,有时我在月光下踱步遐想;有时月亮看着我在灯下笔耕;有时我夜半出去,母亲看到后非要起来陪我。其实有月亮我一点也不害怕,她在我心中早就成了知古知今、懂冷懂暖的人。母亲边观天象边对我讲些远古的传说,以及月亮的故事,让我更觉天空无比的广袤辽阔。有月亮的晚上,我睡下也不愿拉窗帘,看着树影婆娑的窗子入睡,做梦也如诗如画。我偶尔写作到凌晨,睡下不多会儿母亲就起床了。朦胧中听到母亲清扫院子、张罗早饭,她怕惊醒我,总是轻手轻脚的。母亲知道我熬夜辛苦,从不让我早上做活儿。有时躺不住起来,见一钩晨月陪母亲在晨曦中徜徉,我感到母亲为我付出的太多了……
中秋节是月亮的节日。节前我总要和母亲劳累一天。老家习惯打一种发面月饼,母亲碱的面好,月饼的花边我捏得好,我们家有月饼鏊,左邻右舍最少要有四五家,在我们家打一天月饼。火就盘在北房窗前,底火和浮火很讲究,要一个细心的男人来看。满屋女人们的说笑声,和着核桃仁与红白糖的香甜味,夹杂着发面的酸味飘到院里,一箅又一箅黄里透红香甜的月饼从鏊里拾出来。院里小孩们跑来跳去,大人们吆喝他们不许乱掐花,他们叫着,你要一个西红柿,他要一个黄瓜,小孩们这一天的自由和快乐不亚于过年。一直忙到月光满院,众人散去,母亲和我已累得腰酸腿疼站不住脚,但母亲还是要硬撑着,在打月饼的火上做一锅面片儿汤。端着面片儿汤,拿着月饼,坐在月下吃两碗,顿觉清爽许多……
转眼月圆之夜,月亮刚在东房后的核桃树枝间露脸,母亲就在院中支起圆桌,摆上特意给月亮做的大月饼,还有核桃、红枣、葡萄、毛豆、嫩玉米等,点上香烛,全家人就开始给月亮三拜九叩。母亲说,“在家不敬月,出门招风雪”,所以谁都虔诚叩拜。直到皓月当空,母亲再给月亮叩了头,这才把供品撤去。看树影依依,闻花香阵阵,我们在月光中分享月亮的供品,感觉格外香甜……
走进人生的风雨,我与月亮相处越来越少,不用说在她的沐浴下如痴如醉,就连对着她流泪、沉思、祈祷的机会也没有。光怪陆离的霓虹灯和车水马龙的街市,还有越来越多的楼群,阻隔了我和月亮的对话,她是我的知心朋友,只能在梦里,我心如月,月光如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