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时代如秋天一样是收获的季节,童年时代的我收获了许多,而我认为最大的收获,就是拥有大量的书籍,它是我一生中取之不尽的财富。
高尔基曾把书比作人类进步的阶梯,但在我看来,书更像是一叶扁舟,它载着我在知识的海洋里尽情遨游。
一提起书,第一次买书的情景,清晰地浮现在我的眼前。那时,我刚学会一些简单的字和拼音,有一天,妈妈提议买几本故事书给我,当听到妈妈的话时,我异常兴奋,因为听老师讲,读书是一种享受,是十分快乐的。
妈妈做完家务后,带我来到了五角场书城,书城可大了,加上一排排的书架,简直成了迷宫。书的总类也十分齐全,看得我眼花缭乱。妈妈带我来到了一排童话书前,让我挑选自己喜欢的书,这时我可慌了手脚,这里很多书都是我所想要的,可却要在其中挑一本,这令我十分为难。拿了《一千零一夜》,放下了《格林童话》,拿起了《安徒生童话》,放下了《绿野仙踪》,正当我难以定夺时,目光停在了《伊索寓言》上,我拿起这本书,准备买它时,又看到了《睡前故事》,这是我问妈妈可不可以买两本,妈妈说:“可以,但这个星期你就吃不到肯德基了!”面对美味的肯德基与精彩的故事书,的确很难取舍,但为了能看书,我只好与亲爱的肯德基说BYE-BYE了。
我拿着两本书,高兴地走在马路上,觉得拿肯德基换书,非常值得。这时,正好路过一家肯德基店,扑鼻而来的香味,让我有些经不住诱惑,妈妈问我想不想吃,我没有作声,妈妈说:“你今天可以去吃,但下周就不买书了。”我仍然什么都没说,却拉着妈妈快步向家走去。
买书回家后,我天天缠着妈妈给我讲故事,一开始妈妈给我讲完一个故事,就忙着工作,做家务了,对故事期待已久的我,哪是一个故事就可以打发的,于是,我只好硬着头皮自己看,尽管有些字还不认识。
现在我终于知道了,有了失去才会有收获。以后,每当得到一本书时,我都如获至宝,并小心翼翼的捧起书,像捧着整个世界一样,只要把鼻子凑上去闻闻那沁人心脾的浓浓墨香,恨不得让知识的泉水立刻潺潺流入我的心田。
书陶冶了我的情操,开阔了我的视野,丰富了我的情感。书,用它那独一无二的吸引力把我带入了书的王国。书是一个隐藏了无尽智慧的宝库,其中有深刻的哲理,有闪光的睿智,有无尽的欢笑与深思。书是我一生中最大的收获,是我一生取之不尽的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