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先从“悦”讲起,“悦”的意思就是愉快地,愉快地干嘛呢?愉快地阅读。阅读是一件快乐的事,愉悦的事。我们每个人在阅读的世界里都照见了不一样的人生与世界。
我近期读了一本书,书名叫《保姆狗的阴谋》。主要讲了一只腊肠狗谋害“帅仔”,但最后反而把自己害死了。这让我想起一个道理:害人终害己。
生活中,我也有“害人害己”的事情,读完《保姆狗的阴谋》,也使我更懂得了“害人终害己”的道理,害人的事,可千万做不得呀!
我妈妈喜欢做艾灸,她每次做艾灸时那难闻的味道弥漫了整个客厅甚至飘到我的房间。我和姐姐都讨厌这股味道。让妈妈不做是不可能的,怎么才能让自己尽可能的闻不到这股味道呢?
我脑子一转,嘿,有了!我把艾灸箱悄悄地藏在姐姐的房间里,等妈妈发现的时候,我就把责任推给姐姐。我为自己的小聪明得意着呢!
可当妈妈发现的时候,她一眼就看出了是我干的,因为墙上印下了我带墨的手印。我被妈妈狠狠地批了一顿。唉,你说,我这是不是害人终害己呀!
其实,在我们的历史上不也有类似的故事吗?
秦桧害了岳飞后,自己病重,他知道自己将不久于人世,便加紧策划让其子秦缂特┫辔弧5他不知道的是,高宗之所以容忍他,是因为他还有利用的价值,如今他将死,高宗当然不愿意看到另一个权相来威胁自己。在高宗来探视他时竟欲打听,没想到次日,秦桧、其子秦纭⑵渌锴刿骱颓乜氨灰黄鹈夤佟G罔淼娜缫馑闩搪淇樟耍而由于他害死岳飞,被万人唾骂至今,真可谓是遗臭万年啊!你说他是不是活该呢?害人终害己啊!
我们在阅读的过程中,读的是别人的故事,可,照见的却是我们自己。“读史使人明智,读诗使人聪慧,演算使人精密,哲理使人深刻,道德使人高尚,逻辑修辞使人善辩。”所以,阅读可以塑造我们的性格,弥补我们心灵上的缺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