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卷飘香伴我行演讲稿
xxx:
有人说,读书是一种幸福,是一种乐趣,更是一种享受。是的,圣人云: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黄金虽然贵重,但只要我们读好书,就会得到比黄金更贵重的东西——文化知识。
对我们教师来说,学习新的知识来面对新的挑战,更是不可忽视的。正如高尔基所说:用知识武装起来的人是不可战胜的。
从《老子》的“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了解到先人认识身边事物朴素的理论基础;从《论语》的“三人行必有我师,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懂得了处人事、求学问最为重要的原则;从王维的《山居秋瞑》“名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品尝到恬然宁静、淡泊名利、永沫清风的自然之趣。
读一些教育教学方面的书籍,就像拥有了个人最忠实的导师,可以随时随地地与教育专家、名师进行交流,与他们的教育思想、教育理念进行碰撞。
就拿上学期准备公开课来讲,在刚刚接受任务的时候,我承受着很大的压力,内心深处既感谢同伴对我的信任和帮助,同时又害怕自己无法完成任务。带着这样的心理,我提早一个月进入了艰苦的“磨课”期。
在磨课的过程中,有三本书一直陪着我,给了我启迪,给了我力量。
在如何体现一节课的重点这个问题上,是《小学语文教学案例专题研究》这本书告诉了我答案,让我明确了方向。
在备课的过程中,《好课是这样炼成的》这本书,名师精湛的教学设计,精彩的教学片段以及精巧的教学引导,让我受益非浅,更是让我的课堂增色不少。
特别是看了斯苗儿老师《教师如何在磨课中成长》这篇文章之后,我端正了心态:只有把每次上课当作自己的磨课舞台,当作向老师们寻求帮助的机会(就像今天这样,向在座各位学习),只有这样,才会一次次把课磨亮,才会让演讲变得更精彩!也只有这样,才能让自己“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广泛地听取别人的意见,从而“得之非求”也。
正是这一次次试教,一次次失败,让我真切地感受到教学的魅力,课堂的生命力以及自身的不足与苍白,更切身的体会到多读书、读好书的重要作用。
又如德国诗人歌德所言:读一本好书就是和许多高尚的人交谈。在与朱永新教授“交谈”之后,我更是豁然开朗。
教育是什么?在他的《教育文集》中说:“教育是一首诗”, “诗的名字叫热爱/在每个孩子的瞳孔里/有一颗母亲的心”“诗的名字叫未来/在传承文明的长河里/有一条破浪的船”。
那教师是什么?教师是辛勤的园丁?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燃烧自己照亮别人的蜡烛?还是劳作到死吐丝方尽的春蚕?不,教师就是教师,应该是一个永远让学生记住并学习的人。
而我们教师更应该“享受着教育的幸福”
“享受教育的幸福”这是多么富有诗意的话语呀!细细品来,的确如此!课堂上,我们与学生一起欢笑、一起思考。当我们和学生一起进入一种人课合一的境界时,我们就收获的是心与心的交流而带来的幸福。
更重要的是,我们也在成就自我的过程中享受着一份充实与成功!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读书,是我们教师专业底蕴得以厚实的源头活水。吾生有涯,而知无涯。我们只有通过读书,不断地进行“充电”,才能使自己的职业生涯拥有源源不断的“活水”。杜甫有一句诗说得好:“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用到我们教师身上,那就是“读书破万卷,教学定有神!”
前路漫漫何所依,书卷飘香伴我行!我会继续读书、爱书,更会带着我的学生在书山中攀爬、书海中遨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