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月作文
家乡!我爱你成了永恒的习惯,不言不语……
直到发现你会伤害自己,我要死死地拉住你,狠狠的斥责你。不是不爱你,只因我的爱与你所能接受的有遥远的距离。这一刻,我仍在徘徊。
下一刻,我将毫不怜惜……
异地回顾家乡,总不免心潮激荡,千言万语一齐涌上心头,酸的、甜的、苦的、辣的全都倾倒出来。这几年,故乡变了,但有些东西始终未变,所以我爱故乡的心也始终如一。我的家乡——登封,我的家乡——灵性之地。
灵性之一:“禹都阳城住此地,武后朝贺封圣域。”
一个地方总有历史,赤子也不想逻列数字去博众惊奇,说不说,历史就在这里,登封市内发现王城岗遗址,里面埋有人骨的祭祀坑、在城壕底部发现有用于祭祀的人头骨,以及很能反映使用者身份的玉石琮和白陶器等高规格遗物,或许很多人不以为意,拿祖宗的遗物、头骨摆出来大显灵性,总不地道。小女子也这样认为,所以这里暂且不提,但祖宗选择了这里自然有他的道理。千古女帝王武则天十次登嵩山,并在垂拱五年举行盛大典礼,翌年又多情的再次携群臣在嵩山峻极峰投金简,她老人家独树一帜,不学秦皇、汉武和唐高宗等七十余帝封禅泰山,而封了嵩山,这纯属个人癖好,是她个性凸显与众不同的一方面,但念及她才华出众,政治素养极高,审美素养自然不容小觑,嵩山能入她的圣眼,大抵真的秀美不凡,受她推荐,用帝王做宣传,群起而涌至观览,也是情理之中。
灵性之二:“天下功夫出少林,少林功夫在登封”
众所周知的事,不能不这样说。佛教禅宗少林寺盘踞登封占山为王已有千年道行,武术文化积淀至深至善。古时因为战乱逃难至此的幸存者,多在深山密林里深居简出,整日砍柴、打水、做饭、诵经。业余时间全部用来舞枪弄棒玩大刀,继而身体素质和武术境界提升巨大更高一筹需是常理。倘若再加上封建帝王利用佛教蛊惑人心,加强统治,隶属中原的少林寺也就顺理成章地成为御用统治工具,所以少林寺屡烧屡建,千年不衰。现代化的国人似乎更欣赏以拳脚棍棒拼大刀甚至拼洋枪的血腥杀戮场面,这就促使有关少林寺的影视剧不断推陈出新呈现于市场,这为我们登封做足了宣传,从此慕名而来的游客络绎不绝,少林寺几经扩建整修,更加盛大华丽,少林大道更加宽阔,昔日山林寂静清幽,今朝市井处处人声。
灵性少林,少林灵性普照各大武院,登封总人口六十多万,习武者却有七八万,小女子不反对文武双修,但憎恶打着“文物双修”的旗号去迷惑广大勤劳善良的中国人民群众。我承认武术颇具魅力,强身健体,增添阳刚之气,自然也培养了一批人才。但有更多的事实证明,年轻的习武者十分缺乏文化知识,造成了个人人生的残缺和社会人才的丧失。很遗憾,武术文化的灵光被一些别有用心者遮蔽了。
灵性之三:“山川文化溢仙气,人文古迹负盛名”
登封上有七十二峰,下有七十二寺。嵩山属伏牛山系,史书对伏羲和黄帝在伏牛山作为活动的中心,有许多记载。《黄帝内传》云:“王母会帝于嵩山,饮帝以护神养气,金液流光之酒,又有延洪寿光之酒。黄帝所常游,与神会,迹是。”如此嵩山的调息养生魅力可见一斑。登封为三教荟萃之地,有代表佛教的少林寺、永泰寺,有代表道教的中岳庙,有代表儒家的四大书院之一——嵩阳书院,过去千百年来三大教派和睦相处,互相交流,沿袭着三教的传统,使各家不断发展、精进,呈现出欣欣向荣之景。然当代人不解风情,一再宠溺少林寺,顺便顾念一下中岳庙,却屡次让孤者嵩阳书院独身站在山脚下,“高山仰止”几个大字早已淡褪了颜色,却未曾添上新红,山风吹过,游客径直步入登山步道,竟不曾为那老者驻足一瞥。我的嵩阳书院!四大书院之一!冷冷清清!凄凄惨惨戚戚!偶尔几个西装革履捏着免费的参观券高谈阔论地跨进书院,一如往昔光临酒店一般。破旧的门槛,残缺的青石板上铺满了年久未扫发黑的枯叶,几卷古书布满厚厚的灰尘,遮蔽着大师的言语,仿佛有北宋鸿儒程颢程颐兄弟的厚重叹息声穿越历史甬道飘来,悠长悠长……
“其实我们不懂书院”,有人这样感慨,而我想说,“其实我们不懂文化”。
握着笔的手已经有些乏力了,但走到这里,仍旧内心翻涌,有些语无伦次。赤子想说,登封文化不是一座嵩山、几十座寺庙、一所书院和几十个武院的叠加,灵性养育着登封的天地、花鸟草虫、人情物事。嵩山赋予了登封人的勤劳,踏上这环山缺水之地,我们有理由相信,勤劳的登封人是凭着坚强的意志生存下来的,如今,崎岖的山地仍旧不能运用大型机械,农民还在顽强地与天地相存,容纳天地,而天地也始终包容着人们,任其索取;武术培养了登封人的忍耐,养育了真正的豪杰和忍者;佛寺道观是在培养登封人的一种敬畏天地人神的信仰,人最可怕的是没有信仰,不存敬畏之心,在社会主义科学的引导下,我们或许需要信仰让人产生对天地的敬畏,知善知义,而不是无所畏惧,为所欲为;书院,让我们明理崇德,修身好为。我始终认为,登封的外在面貌可以天翻地覆,但人情如嵩山一样坚定难移。
我的家乡——灵性之地,而所有灵性的精华就凝聚在这里——一群憨厚、踏实、善良与可爱的人儿身上。
我爱登封,我眼中的登封尽管不甚完美,有些瑕疵。但我明白,等她完成立县改市、挖掘验证古迹、评定卫生城市、申遗等一番工程后,她会冷静下来,注视自己,凝望儿女的内心,聆听儿女的声音,领悟儿女们的期盼,经过一番慎重思考后,会有一次华丽绝美的转身,去展现她耀人的灵性风采!
“日出嵩山坳/晨钟惊飞鸟/林间小溪水潺潺/坡上青青草/野果香山花俏/狗儿跳羊儿跑/举起鞭儿轻轻摇/小曲满山飘满山飘……”所有的期盼都包含在这里,等待着下一轮歌声响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