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月一日(正月初五),在泸沽湖的太阳还没有出来的时候我们又起程了。今天的目的地是丽江。这是一个令人心动和无限向往的城市。
在去往丽江的路上,山上的植被与秦巴山区那边完全不同了。没有了秦岭的大森林,也没有了四川一带山坡地中的桔林,这里有一些甘蔗林。这对我来说也是新奇的,必定是没有见过甘蔗是怎么生长的。不过,这一路几乎全是在山上盘,向前望不觉得害怕,可回看山上公路时就有些害怕了。那光秃秃的山坡上,亮晃晃的z字山路绕山向上,实在有些惊心动魄。
中途车停下来给刹车片浇水降温,司机在这里和车上的小孩子发了脾气,嫌孩子们不好好的在车上坐,不停的走动。其实是上坡太长,司机估计不足。
继续翻山越岭。突然看到前方有一座高耸入云的最高雪山,非常的漂亮,大家一片惊呼。领队说:“那是玉龙雪山。”啊?那是玉龙雪山啊!全车人又是一阵的欢喜。一车人除了领队外都没有见过玉龙雪山。因此,在车上就能一睹玉龙雪山的真容,真是大喜过望。况且,我们这次行程中并没有去玉龙雪山的安排。我对着车前大玻璃,一阵的狂拍,不错过一个玉龙玉山的镜头。只可惜离的太远了,镜头中的玉龙雪山,远没有看到的清晰。
终于在十二点半,我们到了丽江古城。这也是我们这些天坐车时间最短的一次。全车人大都不知道这么快就到了。因此,初到丽江,还没下车就心情大好。车上人再也没有睡觉的了,都盯着窗外看。从江丽古城东门的大街向前开时,我突然看到了一个大大的路牌上写着:玉龙雪山24公里,还有虎跳峡与香格里拉的二日游什么的。
这让我疑惑了,难道这些景区都是在丽江附近么?正在不解时,车拐向另一个方向,只见路的前方一座雪山赫然在目。哎呀,这不就是我们在路上看到的玉龙雪山么,怎么离丽江古城这么近啊,感觉就在大街的尽头啊。
此刻,我才恍然大悟,原来玉龙雪山就在丽江古城边,只有24公里啊!这都怪我们出门之前没有做功课呀。先是懊恼,后是惊喜。当下决定下车后就直奔玉龙雪山!至于丽江古城,晚上有没有时间去玩都不重要了。对我来说,到丽江最大的艳遇就是玉龙雪山啦。这才是我的最爱,是我出发之前根本没有想到。
在酒店安顿好后,我们约车前去玉龙雪山。在车上把我们兴奋的啊,高兴的都有些晕了,有些不相信这是真的。怎么这就要去玉龙玉雪了?激动得我和同伴笑个不停,觉得我们咋这么幸运呢。
车不到五分钟就出城了,拐向去玉龙雪山的路,看到玉龙雪山就在我们面前了,不到半小时我们就到了玉龙雪山下。司机是当地人,他带我们先去购缆车票,说买到缆车票后再买门票。结果根本没有票,而且要到三天以后才有。得知是这个结论后,失望中也自责,出发前怎么就没有想到在丽江可以来玉龙雪山呢?否则,我们就在网上提前把索道票订好了。
不过,失望一闪而过。有什么好失望的,这本来就是意外所得,上不到玉龙雪山顶也是幸运的。离开索道购票点,决定买门票,去景区看。司机却反复劝我们没有买票的意义了,在景区里看还没有我们在这里看的清楚呢,里面看不到雪山顶。并说里面什么也没有,不必要花钱的。他这样说,我还是有想法的。景区里怎么是一路缆车到山顶呢,肯定有步行道和景点。事实证明我的推测是对的。唉,这好心的司机一心想着给我们省钱了。
我们听从了他的建议,决定车开到离玉龙雪最近的位置观看。也同时决定,看完玉龙雪山后到虎跳峡去。司机打电话确认一定能进到虎跳峡景区后,一想到还能去虎跳峡,马就又兴奋了。
车离玉龙雪山越近,路上的车越多,停的车也更多。大概都是像我们一样没有买到索道票的。路上指挥交通的人员也多,他们不停的催促车辆不能长时间的逗留。可是游客们都是面向玉龙雪山手足舞蹈。
面前的风景太美了,我们急着要下车。司机却说:“我带你们到看玉龙雪山最美的位置。”哎,真是又遇到好人了。
司机一直向前开,我的心早飞下了车。在车上不仅清晰的看到玉龙雪山,还看到了玉龙雪山旁的草甸了,更有那从草甸上升起成群的白云朵朵!司机终于停车了。我们急切的从车上冲了出来,迎着狂风扑向玉龙玉山,情不自禁的张开双臂大声呼唤:玉龙雪山,我们来啦!
哎呀,漂亮的玉龙玉山啊,美得如此的壮观,美得让我们目不暇接,不知所措!只见入了蓝天的玉龙雪山顶上,洁白的云雾在洁白的山顶上欢腾摇曳。阳光下,白雪皑皑的山顶是玉一样的熠熠生辉,积雪山顶下的山脉,阳光下泛着青辉,使整个玉龙雪山美得无以言表,美得无与伦比。美得我看了笑,笑了看,笑弯了腰,又笑跳起了脚,而后就是不停的拍照。我要把玉龙雪山的漂亮,封存在我的相片里。我拍了又照,照了又拍,要把自己和玉龙雪山放在一起,珍藏起来。
那草甸之上,最湛蓝的天空上,洁白的云朵开满天边,开满了草甸之上的天空。那洁白的云朵啊,是那样的漂亮,都是欢乐的样子。那布满天边的白云哟,让我感到这里才是她们最美的家园。因此,她们全是张张笑脸,全是笑着的云朵,表演走秀一样,在湛蓝的天空中自在的云卷云舒着,天边便成了梦幻般的美好。那天边不远,就在我们的面前、就在玉龙雪山上、就在玉龙雪山边的草甸上。
玉龙雪山下有如此壮观、如此漂亮的蓝天白云是出乎意料的。因此,高兴得我和同伴对着玉龙雪山跳啊,笑啊。我们赞不绝口的重复着一句话:太美了,我们太有福了!运气太好啦!
当我们从清澈的湖水旁经过时,看到了满池的蓝天白云与天上的蓝天白云浑然一体时,面对碧水蓝天,面对美成神话般的玉龙雪山,我激动得热泪盈眶。我赶快站在湖边,让我与整个玉龙雪山和一池蓝天白云的倒影定格在一起。这醉人的一幕啊,终将使爱玉龙雪山和爱蓝天白云的我,如醉如痴的手舞足蹈,一次次的张开双臂,面对玉龙雪山狂呼:太美了,玉龙雪山!
我仰望着玉龙雪山兴奋激动,又心潮澎湃。想着怎么就一下子来到了一直向往的玉龙雪山面前了呢?真是如梦似幻啊。雄伟的玉龙雪山啊,我们竟然就这样的相会了。你应该是我这次丽江之行最大的艳遇。因为进入丽江古城前,我都没有想到这次云南之行能站在你的面前。虽然只是短暂的一个多小时,看到了你惊鸿一瞥的美,也终将成为我最美好的记忆,是我人生难忘的一段经历,一段美妙的幸福时光!
< 二 >
在万般不舍与心满意足中离开玉龙雪山,我们赶往虎跳峡。
虎跳峡距离丽江远比玉龙雪山远。我们一路向前竟然进入香格里拉地界,这真的又是一次意外之喜,不但看到了玉龙雪山,还要去虎跳峡,而且又到了香格里拉。简直让我们感到这次的丽江之行是赚大了,惊喜连连,堪比买一送三,再二连三的喜事连连啊!
通往虎跳峡的高速路上,沿途的风景太迷人了,又是目不暇接。除了最美的蓝天和漂亮的云朵飘在山头外,就是我们全方位的看了玉龙雪山。用司机的话说“你们是围着玉龙雪山转了一圈。”因要赶在下午伍点前进到虎跳峡景区,因此窗外迷人的风景,也只能浮光掠影了。不过司机说:从虎跳峡返回来时停车再看。
在丽江,当看到玉龙雪山和虎跳峡都在附近时,我们首选的当然是最向往的玉龙雪山,其次就是虎跳峡了。要去这里,源自我的一个驴友,多年前他徒步虎跳峡,我在朋友圈里看到他在峡谷中拍的梦幻般的云雾缭绕,当时就让我心生向往了。因此,今天能够意外的到此观其美景,真是太好了。
只是到了虎跳峡,没有看到峡谷中的云飘雾绕,风景还是让我觉得很一般。也有可能不是雨季,所以没有看到虎跳峡最美的景色。
总之虎跳峡之行,对我们来说算是到此一游了。
从虎跳峡返回的路上,看到了夕阳下香格里拉的美景,看到了灿烂金光中的玉龙山脉有了金顶,美成了最美的山。看到了镶上金边的云彩,美成了天边最美的云朵。这一切,使我们的玉龙雪山和香格里拉之行,画上了最美的句点。
丽江最美的风景都看到了,心满意足的返回丽江古城。
<三>
回到酒店后,我和同伴认真的梳装打扮一番,我俩踩着高跟鞋盛装前往丽江古城。这是我们计划中的行程,也是计划中的安排。这“安排”,就为计划中的艳遇。
当我们从南门的地下通道出来,正式进入古城后,才发现我们的鞋子是穿错了。古城内的仿古青石板路上的坑坑凹凹不太好走。
古城内古香古色的建筑内灯火辉煌,那杏黄色的光透着神秘,远眺,令人向往。古城内人多的接踵比肩,让我觉得是不是过年出来的人都是到了丽江。古城内到外都是现场烤制鲜花饼的,让我觉得原来这里是美食街。古城内商铺林立,卖什么的都有,让我恍然大悟,这里是商业一条街。古城里也有手鼓的鼓声与歌声,走近了才明白是卖手鼓的吆喝声。
古城里也有酒吧,我和同伴进去又出来了。出来了,又去了另一家,出出进进,始终没有停在一家洒吧。进出的几家酒吧,让我觉得坐下来,若有艳遇,那将是我不期待的。因此,继续寻找一家能让我想坐下来的酒吧。没有想到,不到十一点,好多店门和酒吧就打烊了。也好,我们也早点回酒店休息。
看来在丽江古城,我们最大最美的“艳遇”真的就是玉龙雪山了。那么,丽江古城,我们也是到此一游了!
只是,那一直向往的丽江古城,是如此浓厚的商业氛围,着实出乎意料!
再见,玉龙雪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