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糖
我们家乡说糖,讲的是“糖霜”,可能是因为我们这卖的白糖都是如粉一般,似沙一样,因此便有了糖霜之说吧。霜是细小的,糖霜自然也是细小的,其味道的甜度也便是极为微小的。时常用沾了水的筷子沾上白糖,再放进贪婪的,充满了渴望甜度的欲望的嘴里慢慢吸吮,是我儿时最爱做的事情。每每趁母亲不留意的时候,我便悄悄地将调味匣里偷出白糖来,白嘴着吃。其实母亲把一切都尽收眼底,却没有阻止我。可能因为小孩子都喜好吃甜食,不管再多的白糖,嘴巴也能够接受——即使半夜会闹牙痛,儿时的我也记不住教训。就算今夜疼痛难耐,一觉睡过,第二天又会若无其事地去偷白糖。现在想了想,白糖很普通,儿时的我怎么会对其痴狂呢?——白糖不及冰糖那般大个,许多许多的白糖小颗粒组合再组合才能够比得上冰糖的体积;白糖也不及红糖那般甜腻,不知多少白糖的甜味能够堆积在一起直到它勉强抵得过红糖;白糖更不及水果糖那般色彩缤纷,白糖或许只有一种颜色,或白或透明,我也不清楚。而水果糖却拥有着赤橙黄绿青蓝紫种种色彩,这是我清楚的。但是童年的记忆里,白糖却意外地占有着一个举足轻重的地位,即使它很普通,但却其他糖都无法与其媲美的。
水,在我们家乡,某个也叫作江南水乡的地方,是最为常见的了。可能踏出家门就可以看见一条清澈的河流从眼前流过。而什么是水?那最纯净无暇的就是水。什么是水?那在人体里和血液并存的,我们人类必不可缺的就是水。什么是水?那世间最多又最少的就是水。儿时的我不稀罕那些红彤彤的,绿油油的,没有自然的颜色的饮品,只喜欢喝白开水,别人看来平淡而无味的白开水。但儿时的我却不知怎样地从白开水里品出了甜味。儿时的我也像其他孩子一样,酷爱玩水,每次下雨天一定会带着湿湿的头发、湿湿的衣服、以及湿湿的心情回家。母亲每次都不骂我,只温柔地把我的头发擦干,帮我换上干衣服。我也仗着这事,下次玩水的时候会更疯,更加得寸进尺。母亲每次都那样,不骂我,不打我,不责罚我,只是每每重复着帮我收拾残局的动作。然后我就会盯着水珠从我的头发上再到母亲的毛巾上,于是水就在我儿时有了丝独特的味道。
白糖水
当白糖和水相遇,当这两件在我儿时都持有筹码的事物相遇,当因这两件而牵引出来的回忆相遇,又会如何呢?只记得有次晚上,母亲泡上一碗被晾凉的白糖水给我,喝了一口就觉得有种说不出来好喝的味道。后来我也时不时地自己泡来喝,却总是没有母亲递给我的好喝。要么被烫到眼泪流出来也不敢吭声;要么就喝不到该有的温度;要么太甜,要么太淡;总是比不上母亲的白糖水有滋味。所以儿时的我总是向母亲撒娇,求她每天都给我泡上那么一碗白糖水。而长大后,母亲慢慢老了,总忘记某些事,也忘记了帮我泡白糖水的事。我如今也长大了,也不喜欢吃白糖,喝白糖水了。但在今天,心血来潮的我泡了一碗白糖水,拿起不知道多久都没碰过的糖匣子,只是勺了一点点的白糖放进开水里——此时的我不像儿时那般爱糖,也不像儿时那般稚嫩,我现在怕甜……拿了只筷子在水里搅了几下,只看见那白糖悄悄消逝。等到那热水不再冒出热气时,我喝了喝。唉,过了多少年,我自己泡的白糖水依旧没有母亲为我泡的白糖水好喝。放下碗,看见那糖水在碗里摇了摇,我才顿时明白:母亲为我泡的白糖水里,所溶进去的不仅仅是白糖而已啊,还有着母亲对我的爱,对我深深的爱。白糖水本不甜,只因为里面含有着母亲的爱,才那般的甜。母亲的爱很甜很甜,即使甜到发腻,我也不怕了。我起了身,正准备去找母亲,却不料母亲从门外进来,我看见了她头上的白发,我的泪就下来了。我转过身去,用力地抹掉了泪。然后又转过身来,上前抱住了母亲,说了句“我爱你,妈妈”。母亲愣了一下,拍了拍我,说:“都这么大了,还像个小孩子一样。”我拉着母亲到灶台边,像小时候那样撒娇,让她再为我泡一碗白糖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