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自己的高三作文
“同学们,安静!”班主任“吴妈妈”迈入教室,将一张明晃晃的白纸在我们眼前挥了一挥,露出神秘的笑容。
屏气,端坐,我尽力让平静淡然写满自己的脸,但又确确实实听到胸腔里的心跳加快了节奏。这次该不会还是一样的结果吧?
“这次期末考试,我班成绩整体上升。”吴妈妈特将视线移至某个位置,“特别是我们班的年级第一,W同学,在全市位列28名,成功跻身前30。大家掌声鼓励!”
咯噔!我心里的一根弦断了。但我的手还是随着众人做着机械的开合运动。“第二名,Z同学。你只比W同学低了5分,成绩很稳定……”
吴妈妈后面又说了什么,我没听清楚。不,准确来说,我不愿再听。
我感觉到右臂的触碰,扭头,同桌用手肘碰了碰我,轻声在耳边说道:“继续努力呀万年老二,什么时候考次第一给姐妹们争争气,让大家都看看,我们理科女生不比男生差!”她半带着打趣意味。但我自己清楚,这“第一”和“第二”的差距对我而言意味着什么。
是成绩单上永远排在第二行的名字,是光荣榜上不能位于最显眼位置的照片,是老师心目中其次想到的学生,是……我心中的一道坎。
新学期开学,我将座位选在W同学正后方,这样每天就能探个明白,我与这第一究竟有什么差距。
课堂上端坐静听,耐心记录;讨论课踊跃发言,积极交流;课堂后专注思考,偶尔离席……经过观察,我失望地得出结论:这个“第一”的学习生活和我也没有太多差别嘛。
差距究竟在哪里呢?
“时间!”这是我脑中蹦出的第一个词。一定是因为我在时间的利用上还不够充分,饭后,睡前,还有很多扩充的空间。
于是,我和W同学单方面地较上了劲。他不动,我也不动;他离席,我坐下接着学。就连早饭时间我也不去食堂,而是啃着上学路上买的面包,右手的笔在纸面舞动。睡前自不用说,我对自己用尽“苦刑”,只为多坚持半小时。
可我就像中了魔咒一样,小测验,大联考,还是同样,让我屈居第二名。
该怎么办呢?
这天,正前方那个一直低着头突然抬起,W同学直立转身:“同学们,你们看到我的英语笔记了吗?”后方几位同学一致摇头,我也附和道:“你再找找看。”但我的手触到抽屉里那个厚厚的硬皮笔记本。W同学失望地环视四周,我急忙低下头,不让涨红的脸颊落入他的视线。
在此之前的我一定没想到,我会用这种低劣卑鄙的手段去竞争那个名次。
只是我更加迷茫了。回到家后,我翻看W同学的笔记,字迹工整,批注细致。头顶的风扇呼呼吹动,在我耳边嗡嗡作响。
我还是推开了办公室的门。“老师,我要怎样才能进步呀?”和老师面对面时,我竟感到舒心了一点,“一直以来,我努力追赶,但怎么也无法考取第一。哪怕一次也好,我想要证明自己……”
班主任拉我坐下,轻声细语道:“孩子,老师一直不知道你会有这样的想法。你没有注意到自己一直以来的进步吗?刚入学,到今天,你踏踏实实地努力学习。在老师和同学眼里,你已经很了不起了。”我随着老师手指的地方看去,同学们每一次的成绩都被班主任保存下来,当然也有我的。一行行数字时有波动,但如平缓山地,逐渐上升,直到今天高度。
“名次不代表一个人所有的学习情况。你们在跑800米的时候,总有一个能力领先的‘领头羊’,一直跑在最前方。团队跟随着他的步伐,也能跑得又快又稳。”老师拍了拍我的肩膀,“而你,一直跟着领头羊奔跑,稳步向前,也一定能有辉煌的明天!”
我一时无言,用力地点了点头。回想最近自己的想法做法,只觉羞愧。
“你可以做集体的第二,但你一定要不断前行,做自己的第一。”老师这句话,一直留在我心底。
我将笔记本归还,向W同学道歉。他轻松地笑了笑,并没在意:“没关系,以后我们集体共同努力,大家最终目标都是一致的——高考。我也期待你超过我的那一天!”
我觉得长久以来的重担终于落下,心里那重石的压迫感也消失了。名次不代表一切,我在前进。
之后的考试,我不再为“第二”苦恼,因为我知道,我要做自己的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