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自己的高三作文
十月如期而至,高三年级的第一次月考也即将进行,每天背着书包上学、放学,写作业、背单词、看辅导书,高中的生活日复一日,不同的是高中的最后一年中,同学们更加努力了,早读的声音越发认真洪亮、自习课上鸦雀无声专注学习、课堂上聚精会神的表情及课后激烈的问题讨论......,一切的一切让人感到压力的存在。身为高三学生,默默告诉自己:努力吧,要做最好的自己。
从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一路走来,十多年的学习历程中倾注着家长、老师的关心和爱护,作为一名90后独生子女,在爱的摇篮中长大,生活在城市之中衣食无忧,而学习似乎成了我们生活中一个大大的话题,古人曾经的“悬梁刺股伴黄灯,闻鸡起舞奏晨曲”学习精神激励着我们的求学之路。“学海无涯苦作舟,书山有路勤为径”,自古以来,学习就是一件勤苦的事情,天道酬勤的清代曾国藩小时候天赋并不高,但他依靠顽强的意志完成学业,最终以“齐家治国平天下”的成就成为国家栋梁,被毛泽东称为“近代最有大本事的人”;西汉时期的司马迁遭受宫刑之后,仍然奋发图强、自强不息,忍受了非常人所能忍受的痛苦,以极大的毅力继续勤奋编写《史记》,成就了中国历史上第一部纪传体通史,被鲁迅誉为“史家之绝唱,无韵之《离骚》”,对后世影响巨大;20xx年陕西省理科状元李宁宁,她出生在位于大山深处的汉中市勉县青羊驿镇板庙村,从小家庭贫困,因父母离异,一直靠母亲外出务工供她上学,贫困的家庭养成了她从小不畏困难、刻苦学习的优秀品质,在勉县一中的三年高中生涯中付出比别的孩子更多的努力,最终寒门崛起,被北京大学元培学院录取,通知书到来的时候,李宁宁正在汉中的一处工地上陪妈妈打工。而关于未来,这个大山里走出来的姑娘只是简单地表示,脚踏实地,做好自己,想成为一个更优秀的人。
高三,做最好的自己,就要客观认识竞争存在的压力。芸芸众生,竞争无处不在,优胜劣汰成了自然法则,羚羊的天敌是猎豹,于是小羚羊一出生很快就要学会奔跑,困了、累了、渴了难道就会停下来吗?难道就会抱怨天敌的存在吗?就像有些同学抱怨,高中生活太辛苦了,假如取消高考制度该多好啊?可是想想,国家这么大,人口这么多,如果取消高考制度,还有更好的方法替代吗?答案是否定的。古时候,一个渔夫打渔归来,把活蹦乱跳的沙丁鱼单独养起来,结果不到三个小时,这些沙丁鱼全部死了,后来几天渔夫想出一个法子,把一条鲶鱼放入新捕捞的沙丁鱼鱼池中,因为鲶鱼是沙丁鱼的天敌,于是为了生存沙丁鱼不停地游动躲避沙丁鱼的追捕,从而多日过去,沙丁鱼依然活着,这就是著名的“鲶鱼效应”。压力和竞争对手的存在,也才能更好的激励我们学习的斗志和毅力,适者生存,也才是高三学生的理性状态,要从这两个故事中去感悟真谛,结合实际、正确定位,把优秀的同学当作竞争对手,迎头赶上,做好自己,做好精彩的自己。
高三,距离高考时日不多了,做最好的自己就是要不断调整心态,把对手和压力当作自己前行的动力,胜不骄、败不馁,树立信心、鼓足勇气,扎实学好每一天的功课,尊敬老师、团结同学,互帮互助,以良好的心态来迎接高考的到来。
高三,学业加重了,做最好的自己就是要加强体育锻炼、劳逸结合,适当锻炼身体,如散步、打球、聊天、听音乐、讲笑话等可以缓解压力,陶冶情操,以良好的身心投入学习,无疑会提高学习效率和质量。
高三,竞争激烈了,做最好的自己就是要注重前面发展,适度参加学校、班级组织的运动会、歌会、交流会等互动,一方面增加自己的知识阅历,另一方面可以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为自己的高中生活划上完美句号。
奋斗在人,成功在天。生活的花朵只有付出了劳动才会绽放,只有科学付出艰辛的努力才会去的高考成功,正如荀子所言“世上没有多少不懒惰的人,那些勤奋的人都是一些意志力在推动他们”。是啊,认清压力,增强动力,调节心态,推动自我,我会是新的我。
高三,不负众望;高三,做最好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