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人与坏人作文
一个小女孩不慎掉在水里,岸边很多围观的人眼睁睁的看着小女孩挣扎在死亡线上,竟然没有任何动作和反应。
这时,坐在很远处的两个青年听说后,穿过人群先后跳入水中,一个跳下去后人们发现,这个青年根本就不会游泳,另一个青年腿上还打着钢板,一直协助他的同伴救人。
小女孩得救了,转危为安,两青年上岸后,在围观人群的掌声中,飞一样的逃了。
这时,围观的人也看清了,这两个救人的青年正是他们打断骨头都认识的人。
人们用惊愕的眼光看着这两个青年远去的背影,有的摇头,有的叹息,有的赞许。
一个牵着父亲手的小男孩抬头问,爸爸,为什么叔叔他们要跑?
爸爸说,因为他们怕警察叔叔抓。
孩子说,叔叔是英雄,为什么警察叔叔还要抓?
爸爸说,因为叔叔也是小偷。
孩子说,小偷?小偷也救能人?
爸爸说,为什么不能呢?
孩子说,小偷可是坏人耶!
爸爸说,救人就是好人。
孩子说,那,叔叔到底是好人还是坏人?
爸爸说,这个?
父亲含糊其辞起来,成年人也开始有了模糊。
这些曾经扎根在我们头脑中固有的东西,开始摇摇欲坠。小偷与英雄,这个习惯于人们思维中个牛马不相及的概念被打乱了。
现实推翻了好坏人的界限,让小偷演绎为英雄,出乎意料的破灭了我们已形成的观念。
沧桑使我们拎起了灌输在脑海的知识,对接了对事物的怀疑和反思,到底什么为好人?什么为坏人?
我们浑浊了自己,也是似而非了问题的本质和内涵。
从小,我们是在父母的反复叮咛中长大的,父母把好坏人的角色安插给我们的时候,嘱咐我们,不要跟陌生人说话,不要吃不熟悉人的东西,不要跟不认识的人走。
遗传使我们有了父母附加给我们的防范措施,以此我们用来保护自己的安危。
学校在强调安全第一的同时,争得了父母对我们的放心,减免了学校应负的责任,打折了老师该操的心。
我们绷紧了自己对坏人的警惕,然后,我们用电影镜头里坏人的脸谱,面孔的狰狞和嘴脸的丑恶,来对照生活中的坏人。
结果发现,长得丑的人,未必都是坏人;长得美的人,也未必都是好人。
当屏幕上把一个个十恶不赫的坏人,用镜头把人的头像放大到N倍,对着面容照耀的时候,我们明白了,其实,坏人就是我们生活中的普通人。
当一个人做了有害于社会、有害人公民的事时,他就是坏人;当一个人做了有利于社会、有利于人们的事时,他就成了好人。
人本无所谓好与坏,好人难做,坏人也难当。毕竟人是有理智和良知的,好与坏只在一念之差,一步之距。
人的多重性和可逆性,使任何人都很难成为完人,更难把握自己的一生。
人或好、或坏、或好中有坏、或坏中有好、或好坏混合兼顾,这是正常的,也是完整的。
把握一时的人,已经不易;把握一世的人,难上加难。若让人把握终生,就有了做人难或难做人的道理。
好在,人始终是向往美好的一面,即使做错了,糊涂一时或一时糊涂,也会通过良知或理智得到及时纠正。
浪子回头金不换,民间早已对人的复杂作了定论。评判人的标准除了法律标准,还有道德标准。
良知是痛苦的,也是循环往复的,心灵挣扎过了,人就会慢慢复苏,以纠正或校正自己的言行举止。
每个人的心灵深处,都有一片属于自己的绿洲,野草再多,都有蕴藏美好生活的天地,魔鬼和天使集于一身,并不罕见。
因为我们面对的是一个动态的世界,动态的人生,当然就应该有一个动态的心灵和动态的灵魂与之对应。
心灵是活灵活现的,灵魂是有感觉、知觉和感触的,而反思和理智是过滤我们杂质的滤网。
我们没必要在好坏人的情节里加以纠缠,任何总体和单一的评价都未必恰当,也未必就能吻合真实。
英雄的壮举和小偷的勾当,都是人的行为。
有人采访英雄,说救人的那一霎间,你在想什么?
英雄实话实说,那一刻,我大脑空白,只有本能的冲动,救人!
有人采访小偷,说偷窃的瞬间,你在想什么?
小偷坦言相告,那时刻,我只想怎么才能得手,只有本能的想法,得到!
而事实上,小偷和英雄却是一个人。
他们是好人还是坏人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