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翠红假期我阅读了魏书生老师的《班主任工作漫谈》通过阅读我深刻体会到做一名教育工作者,特别是一个班主任肩负的光荣与责任。现将自己对魏书生思想的理解和收获总结如下:
1、 魏书生豁达乐观的人生态度:学习魏书生教育思想的最大体会是他的乐观态度。魏书生在书中提到:
“一位班主任积极乐观笑对人生,便容易是学生受到感染,容易使学生性格开朗乐观。以乐观的态度去适应环境可以避免不必要的态度。怀着一颗幸福的心,我们不能把眼前的暂时困难当真。
”我们在工作或生活中难免会遇到这样或那样的困难或不如意。若唉声叹气,怨这怨那,那么天天都有值得生气的事情,这样的情绪也会无形当中影响到学生、同事、家人。生气是解决不了为题的。
魏书生老师说:“生活像镜子,你对它哭,他就对你哭。你对它笑,他就对你笑。
”魏书生老师主张笑对人生。当人们无法逃离环境时,他们只能适应环境。利用环境就时改造当时的环境。因此他主张应多看前面,少看“身边”;多开有利,少看不利;多看自己的长处,烧香自己无法改变的弱点;淡化世俗功利,用笑是人生的一半不幸,用情感转移做更多消除烦恼和苦恼的事。
若教育工作者能真正接受笑对人生,即使身处逆境,也能调整好个人与环境的关系。我将以乐观的态度和向上的精神,全身心地投入到我所从事的工作中去。
2,魏书生的老师改变了看法,去思考问题,并选择了积极的人生角色。魏书生主张从善美的愿望出发,做好各种角色。例如,打架的学生可以扮严严厉的父亲、慈爱的母亲、兄弟、亲戚、保健医生和心理医生的角色。
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我们总是面临着各种角色的选择。一个人要有主动转换角色的意识,绝不能把自己封闭在班主任的角色中。面对同样的事情,我们可以扮演很多角色。
在人生的大舞台上,我们要扮演多种角色。作为教育工作者,要善于在不同的角色和岗位上思考问题,根据不同的角育,发挥不同的领导和支持作用。当环境发生变化时,应及时调整角色转换心理,避免不必要的麻烦。
因此,不同的角色决定了不同的角育效果。
三、对待学生无私的爱。高尚无私的爱是魏书生的光辉灯塔,可以冷却学生心灵的黑暗角落。她宽容的心能包容所有学生的错误。
它从不挫伤学生的自尊和自信心。它公平公正地对待每一个学生,特别是对后进生有着深刻而独特的理解。他把班级中的后进生形象比喻“后三节车厢”,他常说:“后三节车厢没有掉队,全车就可以全速前进了。
”作为教师的我们对待后进生要时时刻刻尊重他们,多鼓励、少埋怨;多看长处,少想不足。学会找后进生的优点。教师要善于进入内心,改变良知,逐步培养自信。
魏书生老师在上海师大作报告时,师大学生让魏老师写一句怎样当好班主任的重要的一句话,魏老师写到:“坚信每位学生的内心深处都有你的助手,你也是每位学生的助手。”魏书生认为,教育学生力争站在学生真、善、美那部分思想角度,提出我们需要怎样,我们怎样做才能更好。
这样,学生会觉得你不是在骂他,而是在帮他。这样,每个学生都能在校园里找到成长和快乐学习的起点,这是我们教育的根本。
四、科学民主管理班级。在魏书生的课堂上,每个学生都是管理者,每个学生都是管理者。管理层同时变动,权利相互制约。魏书生的班级有鱼长、花长和炉长组成。执行班长和值班班长负责。
他们各负其责,把班级管理的井然有序。每一个学生都是管理者、教育者,在班级管理和教育中也体验着成功的信心。学生的自我教育能力在成为班主人的过程中得到了提高。
五、注重学生的行为习惯养成。魏书生老师从小事做起,他让学生坚持道德长跑--写日记,坚持办《班级**》,每天点让一站思想的明灯—一句格言,每天做一百次仰卧起坐、俯卧撑等。这些小事情在日常生活中养成了良好的习惯,形成了他们坚韧的性格,铸就了他们优秀的品质。
有句话说得好:“习惯养成性格,性格形成品质,品质决定命运。”可见习惯养成是多么重要。
养成习惯的关键是坚持决心;在于其积月累的功夫;在于坚韧不拔的品质,这些魏书生老师做到了。
最后我以为老师的一段话来结束我的感想:“世界也许很小很小,心的领域却很大很大。班主任是在广阔的精神世界中培养出来的一份工作,应该是神圣的。
愿我们以神圣的态度,在这神圣的岗位上,把属于我们的那片园地管理得天清日朗,以使我们无愧于自己的学生,以使我们的学生无愧于生命长河中的这段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