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小桃子” 的带动下,班级现在有主动管理灯管的,有主动负责暖气的……班级中出现了良好的态势。
2、 欣赏教育,让学生有自信。
魏书生老师在《放声高呼、我能成功》这篇文章中谈到让学生一齐高喊“我能成功”从而来提高学生的自信心的方法,能引起我的共鸣,因为在没看魏书生的书时,我也曾用过这样的方法,而且收到了一定的效果。
我发现,许多的学生有着很重的自卑心理,他们往往不敢在公众场合发言,有的甚至不太愿意与别人说话,特别是有这样一种情况:有的学生由于学习比较辛苦,或者是没有休息好,因此注意力不能集中,严重影响了学习。在这种情况下,我鼓励他们大声地对自己说:
“我最棒!”二是大声地对你的同伴或同桌说:“你最棒!
” “我最棒”“你最棒”……声音整齐而响亮。
我总会不失时机的用激励人心的话语鼓励他们,收到一定的效果。
三、发挥特长,倾注亲情,巧借故事,打动内心。
魏老师用慈父般的贴心话语与学生交谈,赢得学生的信任和尊重,特别是发挥语文教师的特长,用合适的故事去打动学生,这一方法用得很巧。这里我也有一个案例与其相似。
现在的学生追求个性,他们所做的事情是他们的父母所不能理解和接受的,这道鸿沟经常会出现的学生和家长之间,如果处理得不得当,必然会让学生和家长之间的情感变淡,甚至会有更可怕的结果出现,如学生离家出走等。我在处理班级中出现的这种情况的时候是做双方面的工作,让他们从激动的情绪中走出来,平静地看到彼此对对方的在乎与珍视,那么,问题便迎刃而解。
李博个性十足,人也很有朝气,这从他的头型可以看出。他的头总是比较时尚,虽然符合学校的要求,但总是力求与众不同。他母亲的文化程度不高,她从事个体养殖工作。
遇到孩子的问题,总是急于求成,不注意语言,甚至骂孩子,这就造成了与孩子的情感不和。好在他的母亲一遇到难于解决的问题时,就会给我打**,这就没有错过对学生教育的最佳时机。
一个早上,我还在去学校的路上,就接到的李博母亲的**,他的母亲哭着讲述了他们早上发生是事情。因为早上,李博向家里要当天的零花钱,他的母亲给钱的同时,嘱咐他要少花钱,结果很小的事情由于他们原本关系的不融洽,就发生了争吵,于是李博哭着离开了家,连学生服都没有穿……
当我走进教室的事候,我没有发现李博,这让我担心他会因为心情不好而做一些不理智的事情。好在,没过一会儿他就和一位同学走进了教室,眼睛肿肿的、红红的,哭过的痕迹特别明显。他先是让我躺在桌子上一会儿,因为我不舒服。我没有阻止他。
在辅导了几个学生之后,我把他带出了教室。首先,我倾听他的内心感受,让他发泄内心的痛苦。当他说完之后,我说:“我能理解和体会你的心情,其实你在我的心里是一个懂事、孝顺但又爱冲到的大男孩,我不想劝你什么,只想与你共同分享一个故事。
”于是,我带着感恩的情感,娓娓讲述了这样一个故事。
古代有个孝子叫韩伯俞。当他犯错时,他妈妈总是严厉地教他,有时还会打他。当他长大了,当他犯错时,他母亲的教训是一样的。
有一次,当母亲打他时,他哭了起来。他母亲很惊讶他几十年没哭过了。
于是就问他:“为什么要哭?”伯俞回答说:
“从小到大,母亲打我,我都觉得很痛。我能感觉到我母亲这样做是为了教育我。但今天我妈妈打了我。我感觉不到疼痛。
这说明我母亲的健康越来越弱,我养母的时间越来越短。想到此我不禁悲从中来。”
当我讲完故事时,李博已经哭了。我知道我的教育目的达到了,这时我又不失时机地对他说:“父母为了抚育孩子,为了孩子茁壮地成长,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年华消逝,日渐衰老。
我们真的应该像对待韩伯俞一样尊重和对待父母。”
这时,已经不用我再说什么了。李博对我说:“老师,谢谢你,我知道该怎么办了。”
当李博回班级后,我给他的母亲打了个**,让她放心的同时,告诉她该如何有效地与孩子沟通交流,如何让孩子了解父母的良苦用心。
第二天,我通过**家访了解到,他们的母子关系很融洽,我很高兴。
……今天,我们向魏书生老师学习,学习那位智者几十年前的教育经验,而我想说的是魏老师能几十年坚持做一件事,这正是我所欠缺的。坚持,是最值得我学习的精神。
魏书生的《班主任工作漫谈》风格平实,没有华丽的词藻,没有冗长的理论说教,实例生动感人,它蕴涵着深刻的哲理,闪耀着智慧的光芒。细看魏书生日记选的一些闪烁着智慧火花的语言,心灵明净了许多,心胸也开阔了许多,这就是在阅读中,与大师对话的效应吧。学习需要一种虔诚的态度,特别是向魏书生这样一个对生活、对教育信教的智者学习。
纵观全书,不难看出,魏书生是一位非常用心的教育家。我要向魏书生学习,向他学习,用心教书育人。
教书育人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没有定式,没有特殊的规范,《班主任工作漫谈》融汇了魏老师多年的教育思想精华,给人的启迪是深刻而长远的。研读此书,受益匪浅。当然,教育的空间的开阔的,永无止境的,他山之石,值得借鉴,同时也需要自己在其中不断创新,不断探索,才能在教育道路上一往直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