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尊重的作文
盆景大师王永康认为,玩盆景应该是人对树的一种尊重。因为尊重,他把每一棵濒临死亡的枯树重新焕发了生命;因为热爱,他在每天清晨,都去观看盆景每个细微变化,而收获了开心快乐。世界上,有一种情感最为神圣;世界上,有一种行为最为可贵;世界上,有一种境界最为高尚,那便是尊重,世间最可贵的便是尊重。
尊重犹如予人玫瑰,手留余香。既然可尊重树木,为何不能对人也照样尊重呢?尊重他人其实并不难,有时一个友好的眼神,一个善意的微笑,一句真诚的祝愿,都会在被尊重者心中产生温暖,能够改变对他人的印象和看法,从而会收获意想不到的喜悦。曾经,一个坐着轮椅的残疾青年,想通过一道台阶。经过多次努力未能成功,一位俏丽的姑娘看在眼里,她从口袋里掏出一枚硬币,顺手一扔,硬币刚好落在青年的轮椅下。她走到他旁边,对青年说:“对不起,钱掉到你的轮椅下了。”说着就推起轮椅,那年轻人平稳的上了那个台阶,姑娘说了声谢谢,就捡起钱走了。这一切看起来那么自然,那姑娘给予青年的不是居高临下的施舍与同情,而是一种尊严和帮助,即使失败者与受害者的人格也是平等的。可见,尊重和爱是一种利人利己的事情,犹如予人玫瑰,手留余香。
尊重是爱,只求奉献不求回报。102岁的杨绛先生(钱钟书老伴)继续向清华学子全款。从20开始,钱钟书、杨绛把一生的稿费和版税捐赠给母校清华大学,设立‘好读书’奖学金。截至年底,奖学金捐赠累计逾千万,受到资助的本科生和研究生已达数百位。而他们默默无闻,从不做宣传,不求任何回报。而她自己年事已高,生活极其简朴,每天在书海中遨游,挥笔疾书,笔耕不辍,以此来赚取稿费,赠送给清华园中贫困的莘莘学子,鼓励其勤学上进。她这样做是为什么?为了表达对清华园的爱,为了表达对祖国优秀人才的爱。因此说,上善若水,最可贵的尊重来自于无疆的大爱。
尊重,激起人性中坚强的力量。在美国,一个著名的商人散步时,遇到了一个瘦弱的摆地摊卖旧书的小孩,她在寒冷的风中吃面包,商人怜悯小孩,给她8美元头也不回的走了。没走多远,商人忽然返回,从地上捡起两本旧书说:“对不起我,忘了取书。其实你和我一样也是商人!”两年后,商人应邀参加一个慈善募捐会时。一位年轻的书商握住他的手,感激地说:“我一直以为我这一生只有摆摊乞讨的命运,直到你亲口对我说,‘你我都是商人’,才使我树立了自尊和自信,从而创造了今天的业绩……”不难想象,如果没有那句尊重鼓励的话,富商即使给年轻人再多的钱,年轻人也不会出现人生巨变,这才是尊重的力量啊!
尊重别人的同时,也是尊重自己;不向人卑躬屈膝,也不允许别人歧视和侮辱。自尊是人灵魂的支点,只有尊重别人,自尊的砝码才会加重。
当白岩松作为首届华语主持的嘉宾时,大学生们激动的拍照片,发微博,甚至有的人要求他签名,合影。而白岩松却告诉大家:“如果今天让大家有点收获的话,就从平视开始。”“名气不重要,重要的是演讲者有多少思考能推动社会进步,能让听众提升。”
不管别人处在怎样高的位置,如果他在其位,不谋其职,一心想着升官发财,那么他将失去百姓对他的信任与尊重。同样的,虽然别人可能出在较低的位置,因为一时的贫穷或不如意,但这些外在条件都不能成为我们嘲笑或轻视别人的借口。相反的,我们应该尊重每个人,无论他是明星、演员、清洁工或是农民工,我们都应该怀有尊重之心,尊重他们的劳动与努力。所以,我说让尊重从平视开始,让思考推动社会进步。
让尊重从平视开始。韩愈曾在《师说》终说过这样一段话:“巫医,乐视,百工之人,不齿相师,士大夫之卒,曰师曰弟子云者,则群聚而笑之,问之则曰,彼与彼年相若也,道相似也,位卑则足羞,官盛则近谀,呜呼,师道之不复可知矣。”士大夫们因为地位高而群聚在一起却嘲笑那些地位低下的人,可见他们的思想腐朽。韩愈以此作为范例教导我们尊重每个人,不因别人的名利而趋炎附势。他还教导我们:“生乎吾前,其闻道也亦先乎吾,吾从而师之。吾师道也,夫庸知其年之先后生于吾乎,是故无贵无贱,无长无少,道之所存,师之所存。”我们应该向懂得大道理的人学习,不因他人年龄比自己小而觉得羞愧。所以,尊重从平视起航,只有平等的交流,我们才能得到心灵的启迪,只有敢于思考,敢于批判,社会才能不断向前进步。
让思考推动进步。我们要有敢于质疑的勇气,不迷信书本知识,不迷信权威,以科学,理性的态度对待每件事,只有我们拥有怀以的态度,我们才能平等的对待他人的观点,看法。如果一味的追随,模仿,崇拜,那么我们将会失去自己的理智,失去了自己独立思考,理性判断的能力。那么何谈尊重呢?
让尊重从平视开始,让思考推动进步,我们每个人都将会互相尊重,我们的社会将更加和谐!
在银行服务的老张,每天过马路时都能看到一位跛脚乞丐坐在路旁,不自主地内心生起悲悯之心,丢下一枚硬币给这位失去一只脚、坐在银行门口的乞丐。
过去,虽然经常有路人捐钱给这位乞丐,但老张和大多数的人不同,他每次丢下硬币后,总会拾起一枝在这位乞丐旁边的铅笔。老张对这位乞丐说:“你是一位生意人,我的习惯是买东西,一定选择质量最好的。所以我向你买。”
后来,这位跛脚驼背的乞丐就不再出现在这家银行门口。日子一天天过去了,老张也渐渐忘记了遇到这位乞丐的事情。有一天,老张外出办事,进入一栋大厦里,突然在这栋大厦的咖啡厅里,有个似曾相识的面孔出现在他面前,让他再度回想起那个曾流浪街头的熟悉身影,内心不禁微微一震,脑海里浮现这个人曾经出现在银行门口乞讨的情形。
当年的乞丐如今已成为这家咖啡厅老板,他的激动地握住老张的手,对着他说:“我一直希望有一天能看到你的到来。我能开此店,完全是由于你的帮忙。你不断地鞭策我,告诉我说‘我是生意人。’”
“由于您时时勉励我自重,使我对自己重新定位,从此我开始认定自己不是个讨钱的乞丐,而是一位生意人,于是我开始努力卖笔,努力工作,凭着劳力,赚了一笔钱,开设了这家店面。我不仅对未来生起信心,同时也燃起人生新的希望。”
老张坐下来,细细品尝这杯令他永生难忘的咖啡。
敬人者人恒敬之,彼此互相尊重,才能和睦相处。记得,过去曾有一个趣谈,论说天堂和地狱的不同:地狱的人吃饭用的筷子有三尺长,夹了菜还来不及送到自己嘴里,便给邻座的人抢去了,因此便互相责怪对方,结果谁也吃不到嘴里。反之,天堂里的人吃饭用的筷子也是三尺长,不过他们夹了菜以后,互相送给对方吃,对方也是如此。
由于彼此互相尊重、互相帮助、互相友爱,因此,天堂里永远充满和谐、快乐的气氛。彼此爱护对方,才能使人类获得真正的快乐;由于彼此互相尊重,无形中会带给双方很大的欢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