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舍得的作文
舍得
记得小时候看电视时,电视中总出现这样一个情节:主角小A想要练武功秘籍,但必须把自己之前的武功全部废掉,小A思路好久,决定忍痛割爱,废除武功,闭门修炼,最终成为一代大师。但是觉得这情节很老套,却不知蕴含着一个道理:
实现理想,就要勇于付出代价。
上八年级是,不知为何,家里的网速出奇的慢,于是就要求我们家“财经大事”在买一台电脑,谁知我妈竟一下同意了,条件是下次大考我必须进年级前20。
我一听,就傻眼了。因为上次大考我考了年级50多名,这一下子让我进30多名。我思虑了好久,决定:为了电脑,拼了。于是我就像电视中的小A,将游戏,课外书什么全部抛到一边,潜心修炼,连课下也不放过,找到不的题就去办公室问老师。现在想起来,这就像梦一样。
考试前夕,老师一般会给时间复习。当天晚上,我与张博雅将几本小课的书复习了一遍,而且还把幻灯片背完了,心里觉得格外踏实。成绩出来的那一天,我爸告诉我考了年级13名。当时我从被窝里爬起来,一下子跑到我妈房间里―要电脑。
央视有一个广告“舍得”,酒的颜色是黑白。舍是黑色,得是白色。这说明:你只有那昏天地暗的舍,才有带给你光明的得。
舍得
有一则寓言讲有一天,小猴去种豆,一不小心掉了一颗豆子,他就把手中的豆子丢了,去找那颗丢的豆子,那颗豆子没找着连那把豆子也被鸟吃了。
读完这则寓言,不由得引起我的深思,为什么小猴不懂得舍那颗小小的豆子,得来的将是满园的豆子,难道他不懂得因小失大的道理吗?
“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至远”三国的诸葛亮他舍弃喧嚣,避开红尘世俗的诱惑,避开尔虞我诈,退隐山市,怡然自得,最终刘备发现了他,三顾茅庐,请他辅助自己争夺天下,再那个烽火连天的年代,他以明志,淡泊为人处世,发明了“诸葛连弩”,“木牛流马”,创造了军史上一个又一个的奇迹,真不愧是“功盖三分国”他舍弃的是暂时的冷落,得到的是永垂不朽的一世英明。
“人固有一死,死有重于泰山或轻于鸿毛”宋朝的抗金英雄文天祥被俘时,面对忽必烈提出种种利益诱惑,他软硬不吃,他抱着“富贵不能淫,威武不能屈”必死的心态,最终他的死重于泰山,为后人景仰,垂请于史。
鱼,亦我所欲也,熊掌,亦我所欲也,二者不可得兼,舍鱼而取熊掌者也。生,亦我所欲也,义,亦我所欲也,二者不可得兼,舍生而取义者也。
“舍得”既是一种生活的哲学,更是一种处世与做人的艺术。实无所舍,亦无所得,舍与得就如水与火,天与地,阴与阳一样是对立又统一的矛盾概念,相辅相成,存于天地,存于人生,存于心间,存于微妙的细节,囊括了万物运行的所有机理。万事万物均在舍得之间,达到和谐,达到统一。要得便须舍,有舍才有得。
舍得
海参是一种海洋生物。它属于腔肠动物,就一根肠子通到底,虽然它看起来貌不惊人,但是它却生命力极强。研究发现,海参一旦遇到危险时,便吐出自已的内腔,当“危险”的注意力被那一团粘粘糊糊的肠肠肚肚分散时,它便乘机逃之夭夭;还有一种动物---壁虎。它看似也毫不起眼,然而遇到危险时,它会当机立“断”。当它被危险困住时,它便马上折断自已的尾巴,而让自己得到安全。
我们常说一句话:“舍得不舍得”。言下之意为愿意不愿意放弃。在我们每个人的生命历程中,我们总是愿意不断的追求得到自己的期望,总是不愿意放弃自己已经的所有。因为心里总是不舍得,常常因为就是不舍得,所以也就得不到,于是也就常常的烦恼。
细思“舍得”这个词,就会发现颇有深意,把它分开来理解,就不防这样认为,没有“舍”,怎能“得”呢?就如海参和壁虎,如果不愿意舍掉自已身体的一部分,那么就不可能保全生命。海参和壁虎自然是没有思想的,当然不会有如此高深的领悟,之所以能舍得全凭生命的本能使然。可是人类却是有感情会思想的高级生物,我们能思想创造出宇宙飞船探索宇宙,我们却总是想不到只有舍弃才能得到,而往往在个人的得失上拿不起放不下。其实,“舍得”并不是单体的存在,舍和得其实是相辅相成的,就象辨证法,不是说万物都是辨证的存在着嘛。
其实,很多时候我们并不是不知道这个道理,只是道理谁不会讲呢!因为如果疼不在已身又岂知他人之痛呢!如果真是这样,如是我们真得在为“舍得不舍得”的得失而苦恼的时候,那么就静静知他人之痛呢!如果真是这样,如是我们真得在为“舍得不舍得”的得失而苦恼的时候,那么就静静地问问自已的内心,自已倒底想要什么,让自已的真心来决定是“舍”还是要“得”。恐怕很多时候,内心极力想得到的,却还是要舍掉了。然而,这就是生活,它注定了那些必然的单项选择,不要为你舍掉的难过吧,因为在你不经意间,在你没有注意的地方,你已经得到了,只是,你还没有发现罢了。
舍得
艾文看着相框里的丈夫山姆,泪水不禁落下,三年前她曾和她的丈夫一起阔谈未来的幸福生活,而现在却是只能自己撑起一个沉重的家庭。
三年前,山姆踌躇满志想要成为一个最伟大的攀登者,他战胜了无数险峰,留下了一路辉煌;这次山姆要挑战他人生的巅峰,登上世界第一高峰珠穆朗玛峰。
经过了多年的准备,山姆开始行动了,他想独享全部的荣誉,所以独自一人带上了装备,向着高峰行进;出发的时间有些晚了,攀登没多久天就慢慢黑了,汤姆不甘就地扎营,于是继续向上攀爬,直到周围什么也看不见。
天有不测风云是的,早间一片晴朗的珠峰,现在开始乌云密布,低沉的山风带着雪原的咆哮席卷了山姆的每一寸肌肤,他开始瑟瑟发抖,但他任然坚持着向上攀爬;就在离顶还有数尺的地方汤姆脚踩滑了。
他以惊人的速度开始自由落体,在这短短的时间内,他的眼前犹如电影院一般,放映着一幕幕以往生活的细节,当他感觉到腰间的保险绳的卡顿时,已经意识到自己被吊在了半空中,山姆已经没有了力气,他只能一般又一遍的呼喊:“我的上帝,请你救救我吧”。
突然间,天上一个低沉的声音传来“你要我做些什么?”
“上帝,请你救救我!”
“你真的相信我可以救你吗?”
“我当然相信!!”
“那就把你系在腰间的保险绳割断”
片刻后,山姆决定紧紧的抓住身上的绳子,坚持到天亮……第二天救援人员发现了一具被冻成冰块的遗体,他正紧紧抓住身上的绳子,悬吊在离地仅仅几尺的地方。
山姆的结局似乎并不是他不割绳子造成的,与着(这)相比更像是他为了莫须有的“荣誉”而放弃生命的保障;你要是问我,舍得是什么时,我会说,舍得舍得,有舍才有得,当你将荣誉分享给他人时,你失去了独尊的地位,但获得了友情;当你把生命奉献给了国家和人民,你丢掉了一个美好世界,但是你获得了后人的万代敬仰。这或许就是舍得的含义吧!
舍得
忽然想起了一句禅语:“舍得舍得,有舍才有得。”有人蔑视放弃,认为那是懦弱的表现;也有人不屑屡战屡败,觉得那是顽固的象征。拼搏与放弃,两个相逆的词语,却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
拼搏不一定正确,虽然前人一遍遍地告诫我们“坚持就是胜利”。但你又如何确定你的坚持一定是无误的呢?连爱因斯坦都需要一个抛弃错误的废纸篓,何况平凡的我们呢?放弃也不一定是错误的。丢开过去的谬误,才能有正确的前提去奋斗。若是所有人都将亚里士多德的话奉为真理,那今天的我们是不是还要笃信,自己会比一颗苹果先落地?
陶渊明是“舍”的代言人。如果不是当时立志“不为五斗米折腰”,今天古诗坛上就少了一朵东篱下沐浴在夕阳里悠然远眺南山的隐菊,就无法领略“带月荷锄归”的闲适安乐。我们应该感谢他的肯舍,是这一份执着,留下了举世瞩目的灿烂瑰宝。
而“得”的故事却是令人惋惜的。拿破仑兵败滑铁卢后被囚禁在一座孤岛上,重兵把守,朋友送他一盒玉雕象棋。拿破仑爱不释手,整日把玩,小心翼翼地珍藏。可他哪里想得到,棋盘中藏着一张监狱机关图,只要他一个失手,就能重见天日!但悲哀的是,拿破仑没有。这位军事奇才唯一一次没有猜透人的心思,造成了自己终身的囚禁和郁郁寡欢。最后,一代伟人也只能在“望棋盘而兴叹”中一命呜呼。
“海是终点,也是起点,是百川与雨相拥的地方,也是水随风而起,再度化成云,继续漂泊的地方。”知道世界上的海洋为什么能永不枯竭吗?因为大自然参透了舍与得的关系。海纳百川,得天下之水,却又慷慨地任凭风吹日晒,不断蒸腾。是这绵绵不断的循环,使海洋亿万年不曾干涸,也哺育了世间万物阿!
舍与得,一念之差,人却猜不透,处处追逐着这双生子的脚步。想想朱耷的“哭之笑之”,想想海子的“面向大海,春暖花开”,再想想凡・高的自尽--看着窗外缓缓飘过的浮云和暖暖的和煦阳光,突然间就笑了:其实本没有必要去考虑这些问题,适时放开我们不应该得到和无法得到的,锲而不舍地追求自己梦想的和必要的。做好自己分内的事,面对余下的不满和失落,不如就大喊一声“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尽还复来”来将它忘却吧!我存在着,丢掉奢想的念头,拼搏应该得到的东西,并快乐地享受每一天,就够了。
舍得
佛常说舍得之道,又有多少人懂得这一含义,不舍,如何有得?
在这个物欲横流的社会中,人们最想不劳而获,天降横财,可是在茫茫人海中,我们只是一粒尘埃,这等好事,怎么会轮到我们?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更没有不劳动而收获的道理而言,即使是伸手摘个苹果,也需要我们付出力量,万事应由自己通过努力争取。用汗水浇灌出来的稻田,收获才是最美满的。同样,付出了最大努力收获的汇报也是相当大的。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不舍去自己的金钱,时间,汗水与努力,还会得到秋天丰收的果实么?还有得之言么?放眼古今,有哪位伟人不是舍弃了自己最珍贵的东西换取了后来最伟大的成功:韩信的胯下之辱却让他后来成为了一代名将;莫邪的纵身铸剑,成就了史书小说的佳话;万户的舍命腾飞,开创了人类探索蓝天的历程。哪一位不是放弃了自己最珍贵的东西,乃至生命,却成就了他们最美丽的画卷,在历史上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今天,我们还在为自己的得失斤斤计较。如果能够退一步,舍弃一些我们可有可无的。那么舍弃的仅仅是那么一点小事物,却得到或挽回了许多我们不可再错过的东西。这样做又有何不可?
今天,我们还在为自己的前途忧心忡忡。如果我们能投入更多的学习精力与努力的汗水,舍去的一切辛劳将会在一场又一场的考试中返还丰厚的回报,只要我们舍弃掉玩耍,看电视的时间,那么得到的可能将是一生受用不尽的财富。那好比种下了芝麻,长出来的却是西瓜,浇灌的营养不同,那么结出的果实自不相同。
佛常说舍得之道,不舍又怎么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