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有一位名人说过:“要想征服世界,首先要征服自己的悲观。”在我们的人生中,悲观的情绪我们总是摆脱不掉,青春时期更是不可避免。将悲观的情绪抛向远方,用开朗、乐观的情绪来演绎自己的生命,你会发现生活更加有趣。人生中悲观的情绪不可能没有,但要紧的是击败它,征服它。
保持乐观心态,用微笑对待生活。在全球经济危机余波还未消除之时,一位经济分析师,在老家澳大利亚联邦银行上班,他来到伦敦的一家银行才五天,便传来了公司要倒闭的消息。然而他并没有灰心,在一家餐馆打工。他说了这样一句话:“我喜欢现在的工作,至少能给我带来温饱。”微笑是乐观击败悲观的最有力武器,正是他用微笑对待生活,生命才能够征服一个个的厄运,才能把那不利于自己的局面一点点打开。
保持乐观心态,用信心迎接成功。杨光,哈尔滨的一位盲人男孩,在他还是婴儿的时候就因病而双目失明。但他与生俱来的音乐天赋,使他拥有了自信。他用音乐来表达他的内心世界,满怀信心以乐观的方式去寻找色彩,用一个个音符描绘他的美好生活。他用音乐唱出人的心声,情感的美好,以乐观的态度赢得了他人的赞扬和肯定。一个心态正常的人可在茫茫夜空中寻出灿烂星光,增强自己对生活的自信,杨光以自身的经历证明了这句话。
保持乐观心态,用苦难塑造人生。被誉为“东方毕加索”的韩美林,曾在“”时因为莫须有的罪名下狱达数年之久。他被打断了腿,锯断了手指。苦难使他妻离子散,忍气吞声地活着。在平反之后,又经历了家庭的变故,朋友的背叛。然而在苦难的折磨下,他却挺了过来。
一味地沉入不如意的忧愁中,那只会变得更糟。悲观在平日中随处可见,而乐观则需要努力和智慧,它能使自己的人生充满生机,使人生的路越走越宽。生活中的苦难想毁掉你,往往它却塑造了你,这就是乐观心态的力量。
乐观是用毅力支撑起来的一道风景。人间处处都有风景,重要的是保持乐观的心态。
我看见了月白色,一生在权贵面前不屈服、积极乐观的李白;我看见了艳红色,一生在失意前不妥协、豁达乐观的苏轼;我看见淡黄色,一生“不为五斗米折腰”、意气乐观的陶潜。
“不事权贵”的青莲居士,曾放荡不羁的笑骂孔夫子,曾让“一骑红尘妃子笑”的杨玉环为其砚墨,让高力士为其脱鞋。后因高力士进谗言被赐金还乡。
面对这些,他没有颓废,只是一句“吟诗作赋北窗里,万言不直一杯水”的笑谈而已。
我看见了月色,想到那酒入愁肠三分化为月亮,七分酿成剑气,秀口一吐便半个盛唐的他,那个不颓丧、积极乐观的李白!
孟德在赤壁低吟悲歌,周郎在赤壁谈笑风生,而真正带给赤壁完美壮烈的是苏轼。官场上的险恶**并没有消磨他高昂的意志,生活上的清贫并没有消蚀他乐观向上的心态。
东坡披发仰天高呼“大江东去”,顷刻之间他遇到的那些烦心琐事便沉入滚滚大江中去。
“一尊还酻江月”,多么乐观的举杯,消逝了多少哀伤及生活磨难。我看见了艳红色,想到那豁达乐观的苏轼!
晋代田园诗人陶渊明也曾痴迷于官场,想在仕途上一展自己的抱负。但当他做了彭泽县令,了解到官场暗沉风气时,“不为五斗米折腰”,毅然辞官归隐了。
辞官后生活自是清贫,爱酒的他也只能靠朋友接济。但他并不消沉,依然过着“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舒适日子。
安贫乐道的你啊!没有被暗沉打倒,没有被贫困袭败,我看见了淡黄色,看见一生爱淡黄菊花的你,想到了那个不在失意前折腰、意气乐观的陶渊明!
这个世间有一万三千多种颜色,而我独钟爱月白、艳红与淡黄,因为我从太白、东坡、陶潜身上学到了的乐观向上的心态。
很多人知道,成功不是轻而易举就到手的,它是经我们饱经风霜,坚持不懈后才换来的成就。但是大家有没有想过,我们为什么努力?努力除了仅仅是为了获得成功吗?这当中有没有什么深奥莫测地秘密呢?假如我们已经尽力而为了,但是成功依旧从我们身边擦肩而过,努力就算白费了吗?细细感受吧,努力的过程其实就是贯穿一生的良药,只是还有人无法理解——乐观
今年小升初的那段时间,我是至今都无法忘怀的。这段过程十分让我惶恐不安,我生怕自己达不到自己理想的初中,现在想想我确实成功了,可是没有如愿的同学也数不胜数。或许他们在短时间内都无法抹去当时那功亏一篑地心情,这种失落感我也是理解的,换做是我,我也一样。谁都无法接受自己失败的痛悲。但是仔细回想看看,自己当初那持之以恒地态度有没有给自身带来许多珍贵的回忆,想想自己冲刺时的那段时间,是不是都有着满怀希望的?这就对了,也就是说我们并没有完全失败,我们也汲取了知识的精华,乐观些吧,这是我打心底里抒发出来的。
想必大家都有看过《鲁滨孙漂流记》吧,其实能在荒岛上生存的不仅仅是要靠智慧,最重要的还是乐观。在荒岛这种荒无人烟地地方生存,没有乐观完全做不成任何事。我们现在都是家里的“小公主”或“小王子”,我们其实也试着创造自己的人生,只是看你有没有兴趣罢了。不要把沮丧当成心里的阴影,每一次失败都是经验,只要灵活纠错,自己渐渐会有所感悟的,乐观将伴随你度过这全过程,放开手去干吧,不要在乎成败,真正去尝试了才会有所发现。
再次再告诫大家,不要再犯同样的错误,成功的背后少不了艰辛与苦涩,同样的错误不能永远成为自己致命的弱点,要学会把错误率化整为零。
暑假里的某一天,我在书架上寻找一本名叫《城南旧事》的书。这本书是妈妈送给我的,可现在怎么也找不着。
就在这时,我瞥见不远处的妹妹在摆弄什么,走近一看,竟然是我的书!我气急败坏地从她手里夺过有些皱了的书,轻轻地将它抚平。
回到房间后,我开始津津有味地读了起来。本书共分为7章,一个个催人泪下的故事,讲述了英子的童年生活。
惠安馆前总是站着一个被大家称为“疯子”的姑娘,她叫秀贞,一直在寻找自己的女儿——小桂子。当所有人都远离她时,英子却愿意帮助她。当她无意中发现自己的好朋友妞儿就是小桂子时,宁愿顶着高烧,也要帮助她们相认。此外,厚嘴唇男人被当成小偷;兰姨娘和德先叔的告别;宋妈的离去;父亲的去世,使英子明白:她长大了,不再是小孩子了……
在最后一张《追寻母亲的足迹》中我了解到,在英子父亲去世的之后,全家人都处于意志消沉的状态。但英子没有被击垮,她一个人扛起了整个家。那时,她跟我们差不多大,却早已经历了生离死别。合上书本的我已经泪流满面。父亲离开后的那段日子,英子一家可以说是“熬”过去的。当所有人都意志消沉时,英子乐观的面对这一切。她帮妈妈分忧,照顾好了幼小的弟弟妹妹,他们还小,不应该面对着一切。
英子的乐观向上、善良勇敢、乐于助人是值得我们大家有缘学习的:面对再大的打击和困难,从容乐观的面对;面对不属于自己的东西,绝不占为己有;面对朋友的落入困难之中,伸出援助之手。这都是我们应该具有的可贵品质!
希望长大以后的我,能成为像英子一样乐观向上的人,困难再大,只要你从容面对,想出解决办法,它也终究是你的手下败将!
如果说生活中的坎坷是一杯苦涩得令人难以下咽的咖啡的话,那么乐观,就是溶解在这杯咖啡里的一块甜蜜的方糖。
当一个人遇到坎坷时,如果他用悲观的态度去对待,那么他心里面所品尝到的苦涩不但不会锐减,反而会大大地增加。当一个人遇到坎坷时,如果他用乐观的态度去对待,那么他心里面所品尝到的苦涩就会锐减很多,甚至有大部分的苦会转为甜。
我之前也是一个悲观主义者,遇到困难时总是习惯地把困难看得很重,总是不断地把事情放大,正因为这个,我吃了不少苦头。
直到有一次,我又遇到了生活中的种种不满,正当我满腹不愉快地向朋友倾诉时,朋友竟然轻轻地笑了起来。
“果然吗?”我的心情显得更忧郁了,“尽管你是我的朋友,可是你现在并没有经历我正在经历的苦涩,所以不管我描述得有多悲哀,你都体会不到……”
朋友忍不住又笑了起来,继而愉快地说:“不是我体会不到,我们的年龄差不多,所以你经历的苦涩我怎么可能没经历过呢?我笑的原因是——你将自己内心的苦涩加重了。”
“我将自己内心的苦涩加重了?”我顿时被朋友的话弄得一头雾水。
“你看,你每次都把事情看得那么重,你每次都那么悲观。其实只要你乐观一些,在自己心情不愉快的时候做一些能让自己开心的事情,那么你就能慢慢地从不愉快中走出来,并且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如果你一味地揪住这件不愉快的事情不放,那么你就会永远生活在这件事情的阴影里。”
听完朋友的这段话,我仿佛在一片漆黑中看到了一抹亮色。那抹亮色在我的心里埋下了一粒种子,种下乐观。
当你想要种下什么却拿不定主意的时候,我给你一粒种子好不好,它的名字叫做乐观。当你面临坎坷这片黑暗时,你就不会再害怕看不到亮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