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路中闪着星在漆黑的夜里,伸手不见五指,朦朦胧胧中,出现一颗星,将黑暗都散尽,指引我前进。我又想起那件事了,那件让我记忆犹新,不断自我反省和敬佩的事,正出现在我的脑海,抹不去。
此时已是深夜,繁华的城市,一片空寂,整条街上只有几盏路灯微弱地闪着光,时不时发出“磁磁”的声音,昏暗的街道上,家家闭着门。虽然很冷清,但那是平安夜,亲戚朋友都玩得忘记了时间,而我们小孩已经睡意缠身,无奈下,我带着弟弟和一位表弟准备回家休息。表弟小罗其实和我年龄相同,也是位很普通的学生。我们骑着自行车,向家行去。突然,弟弟皱着眉头,紧张地对我俩说:“我刚才好像看到一个死人了!”我们顿时被吓了一跳,我瞥了瞥阴暗空荡的四周,扯了扯嘴角,摆了摆手说:“别开玩笑了,大晚上的,想吓谁啊?”而弟弟却难得一本正经地辩驳道:“没有开玩笑!是真的!他就躺在马路旁边!”他的眼睛瞪得更大了,双瞳不进缩小,透出恐怖的气息。与此同时,一旁沉默许久的小罗开口了:“走,去看看。”他边说边急忙掉头骑去。我跟去后,又停下来,大吃了一惊,的确,马路旁有一位穿黑色夹克衫的大叔背对着马路,一动也不动地躺在地上,只是路边停的车多,再加上是深夜,便不容易被人发觉。大叔的头发凌乱,身体有些粗壮,却像个断了线的木偶一样,死气沉沉地躺在冰冷的地上。
他是怎么了?为什么手中还握着酒瓶,躺在这?是不是喝醉了?那应该很危险。而正当我在想这些时,小罗已经毫不犹豫地跳下车,急速跑去,弟弟猛地抓住他,紧张地摇摇头说:“不要过去,那不关你的事。”当然,谁也不想惹祸上身。我本以为他会停住或犹豫什么的,却没想到他严肃地批评了弟弟:“怎么能这样说话,万一人家出了什么事情或受伤什么的,怎么能见死不救呢!”他甩开弟弟的手,飞奔到大叔面前,双眉紧锁,弯着腰探着头担忧地轻轻摇了摇他的肩膀,那一刻,我的心提了起来,紧紧地捏了把汗。小罗又摇了摇大叔,渐渐地,那个大叔便摇摇晃晃地坐起了身。他喝醉了,这让我更担心。小罗将大叔扶稳了,我看到了大叔的样子,他的脸色想赤铜一样,上面刻着深沟似的皱纹,像是岁月无情划过的痕迹,他看上去很疲惫无力。小罗见他醒了就赶紧蹲下扶住他:“大叔,你没事吧?”他抓住大叔的肩膀,盯着大叔的眼睛,紧张地问。
大叔昏昏沉沉地握着酒瓶倚靠着小罗扶着树晃晃荡荡地起身,摆摆手,说没事。但小罗仍然紧紧撑扶着他,眼里满是关心和担忧,陪着大叔靠着树休息。淡淡的灯光轻轻地散在他们身上,成了一道美丽的风景线。我看见这样的画面,心受到触动,有太多的感想在内心中汹涌着。。。。。。我记得,之后那个大叔只是淡淡地说了声谢谢便又摇晃着走了。小罗紧锁的眉头的担忧也随之消失了,舒展了不少,他重重地吐了口气,望了望大叔远走的背影便淡笑着走了。
我想他心里的石头也总算落了吧,我看见那个走在我面前的身影,好像散发着光芒,好似星光,在夜路中,为我指引正确的道路。直到现在我拿笔的这一刻,都仍记得他那担忧的眼神,不放的双手和珍贵的品质,仿佛夜路中的星,闪着星光,散发光芒,照亮漆黑的路,温暖人的心。
有人喜欢听那婉转的鸟鸣,有人喜欢享受花开的声音,有人独爱沉闷的雷声,而我却喜欢水的声音。
夏日炎炎,知了在树上下不停地叫着,好像在控诉着太阳的火辣,树叶聋拉着脑袋,仿佛在盼望着雨水的到来。突然天色暗了下来,天际的最后一丝金黄被灰色吞噬,雨飘飘扬扬。好久没看到下雨了,我走出房外,来到屋檐下。滴水的雨珠组成了美丽的珠帘,让人有种想撩开它的冲动。“嗒嗒”水珠不断的滴落在地上,溅起一朵朵水花。那是水珠的笑脸,笑得格外灿烂。雨渐渐小了,水珠仍在滴下。“嘀嗒”,清脆得让人心醉。
春风习习,为人们送去了 温暖,送去了希望。这正是踏青的好时节。我们来到了河流前。
“哗哗”的流水声不停振动我的耳膜。这条河水流湍急,将水底的细沙都卷了起来,鱼儿想保持静止都做不到,顺着水流向下“飘”去河边景色怡人,杨柳刚刚冒出了嫩芽,似乎吹弹可破。桃树上藏着许多娇羞的桃花,花儿开得正盛,我想应是河水滋润的缘故吧!河水携着细沙,携着游鱼,涓涓不息的向远处流去。“哗哗”执着的让人神往。
大海在怒吼,卷起千丈巨浪。“啪”海浪被重重抛回海岸,溅起无数浪花。海浪接连不断的卷起,颇有“与天公试比高”的气势。海浪重重的击打着巨石。似乎有征服它的欲望。海浪的声音时而激情澎湃,时而浑厚低沉。“哗”,浑厚得让人震撼。
听,能够让我明白很多。听到了毅力、听出了坚强、听懂了拼搏的含义!听,无疑是一种让人受益匪浅的享受!
三生有幸,我能徜徉在这水木清华里。
走着走着,人渐渐多了起来,一片片草地上,立着一位位正在军训的清华学子,烈日炎炎下,前面所说的一切似乎都不属于他们,但他们的眼里都洋溢着幸福与微笑。“稍息!立正!跑步——走!”一声略带青涩的声音,我听到了我所有的与我所没有的。突然才发现,这时的我就像一只从满是鲜花的山波上滚落的小熊,眼里满是向往与期待。
在这水木清华中徜徉了很久,却还不觉得累,仿佛有一种精神在推着我前行,我似乎在等待什么,一个拐角,我终是遇见了她。“清华门”三个大字每一笔都承载着文化与历史,他洒脱如文化,拘束如历史。这由各种好看的材料凝聚成的文化,深深感动着我的心。呆住了良久,她芳华下的古朴,是水木清华中最灿烂的明珠,也是清华中最普通的一个构成,现在,记不清的,只是它的容貌。
只是一瞥,便已满足。返回的路还是那么长,像一座盘旋的迷宫,使我在北京的众多景点中独自迷失在此。
当然,期待我的下一次是背着书包行走在自己的水木年华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