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喜欢高贵华丽的牡丹,有人喜欢亭亭玉立的水仙,有人喜欢纯洁典雅的莲花,也有人喜欢清香迷人的栀子花,而我却独爱傲霜挺立的菊花。
“待到秋来九月八,我花白后百花杀”。在万物凋零的深秋,牡丹失去了它在往日的生机,玫瑰低下了自己高贵的头颅,只有菊花开得灿烂一片,绚丽似锦,在瑟瑟的秋风中,傲然挺立。远远望去,争奇斗艳的菊花鲜艳动人,真是令人目不暇接。白得如冰霜,红得似火焰,黄得像麦穗,绿得就是一块无瑕的翡翠,有的红白相间,有的紫色里透着一些黄色。它们不仅拥有五彩缤纷的颜色,而且形状千姿百态。有的好像正在绽放着的璀璨烟花,中间紧紧地挨在一起,又密又麻,而外围就显得有些稀疏了,一丝丝翠叶垂直于地上,又细又长;有的把自己的“头发”荡得一卷一卷的,花瓣往内卷曲,如同一条条杨柳。有的像千手观音一般让人为之一震。有的和瀑布似的倾泻而下,气势磅礴。菊花们聚在一起,秋风一吹,便缓缓地摇曳起来,好像在跳一支柔美的芭蕾舞。每当路人走过菊花丛,就会闻到一阵清脆的花香,都情不自禁地停下脚步,欣赏沿途的风景。
在那一堆的菊花中,最吸引人注目的便是那白色的菊花了。它的茎又细又长,像笔杆一样。叶子呈淡绿色,好像一团团绿色的火焰,燃烧着生命之火。那些叶子摸上去有些毛毛的,旁边却长着锋利的锯齿,应该是它们的防身武器吧!花是雪一般的白色,花瓣往里面弯曲,外面有些松散,整个就像一团小绒球,层层叠叠的。尽管是同一种类,但它们的姿态却不尽相同。有的正含苞待放,好像你一碰它就会蹦出一个新的生命,有的露出花骨朵儿,隐隐能看见乳白色的花蕊,还有的全都开了,正显示着它独特的风姿。
菊花不但有欣赏的价值,而且还有着广泛的食用和药用价值。用它做的菊花糕和菊花酒,有延年益寿的作用,用菊花泡菜更能清肝明目。
难道只是菊花的外在吸引了我不,最令我喜爱菊花的原因是它的品质,在这西风萧瑟,寒霜弥漫的深秋,菊花依然迎风怒放,西风越紧。开得越艳丽,寒霜越浓,开得越高傲。“荷尽已无擎雨盖,菊残犹有傲霜枝”。我们人不也应该这样子吗?越是艰苦的环境,我们就越是要坚持。伟大的音乐家贝多芬不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吗?他在双耳失聪的情况下仍然刻苦练琴最终成就了一代音乐神话!
这种精神正是我们中华民族的本质,菊花,我赞美你!
菊花,乃开封市市花。秋天伊始,树叶虽然都纷纷落下,但菊花却开得十分鲜艳。
星期日,我和爸爸妈妈就去了开封名胜—龙亭公园观赏菊花。远远地,就能闻到菊花的阵阵清香。到了那里,更是令我们吃了一惊:菊花的品种不仅多,而且形态各异。颜色万千,如绿云、帅旗、狮子头……
说它们形态各异,更是名副其实。就拿绿云来说吧:它的枝条呈绿色,叶裂很深,花色为绿色,花的形状是五环形的;内部的花瓣向外抱着,花蕊在里面,不露出来。整个花形丰厚饱满。帅旗呢,颜色鲜艳,枝条灰绿色,叶子狭长,花为黄色,花面红色,花瓣则是平的。
菊花不仅具有观赏性,而且还有药用价值呢!在古书中有这些记载:明目、治头痛、治中风、安肠胃、久服可以延年。此外,菊花还可酿酒,制茶。苗可以炒着吃,花可人药。
菊花不俱风霜,坚贞耐寒。这种精神值得人们学习。
我喜爱满枝绯红的桃花;我喜爱令人心醉的梅花;我喜爱亭亭玉立的兰花,但是我更喜爱那当百花凋零、万叶枯黄时,傲然挺立的菊花。
紫菊如烟,团团如盖;黄菊像明媚的太阳散发出的光亮。再仔细一看:有的龙飞凤舞,有的小巧玲珑,有的火样热烈,有的静似秋;或倚、或斜、或俯、或仰;似歌似舞、似语似笑……千种模样,百般风情,让人如痴如醉。
一年秋天,外婆带我到玩,来到山坡上,只见满山坡都盛开着黄茸茸的野菊花。它那小小的绿色叶片衬托着黄色花朵,好看极了。可当它没有开花的时候,人们还以为它是一颗小草。秋天,它开花了,它很美,美得自然美得朴实,它没有迷人的芳香,更没有牡丹的雍容华贵,但它的生命力很强,花期也长,到了深秋冬季,百花凋谢,它却依然开放。
菊花的品种很多,有“狮子须”、“瀑布菊”、“鸳鸯菊”、“金锈球”、“紫予”等,其中我最喜欢的是“鸳鸯菊”和“金锈球”!“鸳鸯菊”是菊花中的珍品,一花两色,形似睡莲,瓣如纤手;而“金锈球”却因远观似一金灿灿的乡球而得名的。
我爱菊花,我赞美菊花。我们要象菊花一样,有坚强的意志,有拼搏的精神,去开创新的生活。
我赞美菊花,不因为它的外表,不因为它的芳香,只因它那高尚的品质。
菊花从来不争不抢,不然,它为何迁在秋天开放呢?要是菊花开在春天,就会有放多人来夸它,夸它美。可这美只是一层空壳。没有内在的美不是完整的美,那美是残缺的。菊花最终天在了秋天,开在了寒风里。也许一开始菊花并不知道会有人去赞美它,它是那么渺小,不会有人去在意它。可它不知道,就因为它琪了秋天。就因为它不去和别的儿争艳,就因为它的渺小,所以才带给它别人没有的美丽。一种充实的美。
在这庞大的地球上,有多少人能够拥有这样的美呢?xxx、周恩来、xxx,这些大人物们为祖国。为世界产下了多少汗马功劳。还有雷锋这样助人为乐的战士和那些默默无闻的环卫工人,矿井工作……还管是大人物还是小人物,他们都拥有了像菊花那样充实的美,他们便是最高尚的人!
我赞美菊,赞美像菊花那样的人,赞美他们不图回报,不争不抢,默默奉献的高尚品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