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足常乐
“仁者乐山,智者乐水”这句话最早是孔子说的,《论语》中记载道“仁者乐山,智者乐水,仁者静,智者动,仁者寿,智者乐。”溯其本意即为:仁者追求山一般的崇高、宁静、祥和;而智者追求水一般的快乐、灵动、悠然……
由此可见,不同的人都会追求自己的幸福,而性格不同的人衡量幸福的标准也不同,东晋著名田园诗人陶渊明终日过着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生活,倒是好生自在,宁静祥和,与世无争,所以平静的生活是一种幸福;俞伯牙与种子期的故事我们都有所耳闻,而在《吕氏春秋》中记载的‘伯牙摔亲谢知音’的情感诚然令人感动,由此可见,天长地久的友谊也是一种幸福。不同的人追求的幸福不同,但相同的一点,就是它们都无贵贱之分。
“幸福就是开心”这种思维模式逐渐在我们脑海中根深蒂固,其实也不尽然,追求幸福好比攀登高峰:若只为观赏风景,尽可乘索道上山,一睹风光;也可一步步登上山顶,看到美景的同时,还会有一种征服大自然的成就感,而在攀登的过程中,愈是举步维艰,到达山顶后的成就感变愈是强烈。同样的道理,若想收获幸福就应有所付出收获幸福的同时必须是开心的,但开心的是未必能表露出幸福。
麻烦的是:有的人曲解了幸福的含义,而在这些人之中,有的以为腰缠万贯的财富就是幸福,所以他们想着法挣钱而忽略了‘钱是挣不够的’这一客观事实,所以欲望从未被满足,以至于年耄垂死时还对他的财产念念不忘,诸如此类的还有许多,无论是高官还是厚禄都不能称得上幸福。
前不久‘走基层’活动中记者了解到大多数人觉得当下的生活称得上是幸福,而且他们依据就是当今国泰民安,生活稳定。百姓们认为‘家庭和睦’,而这与《大道之行也》中“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选贤举能,讲信修睦,使老有所终,壮有所用,幼有所养”
其中的思想不谋而合,从中能够看出,幸福的含义就是人内心深处最真实朴素的渴望。
幸福其实很简单,任何人都能找到自己的幸福,首先要坚信这一点;关键是肯为幸福付出,才能收获幸福;而且要对自己的收获予以肯定,世界上不缺少幸福,只是缺少感悟幸福的内心;要满足于自己所拥有的,知足者方能常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