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槐树的作文
洋槐树一般生长在乡间,随处可见,或屋前或屋侧,多则长在山沟里,唯一的特征就是即使生长得不到营养,也是高耸入云,似天上人间的中段,细瘦的叶子,经细微的叶脉间隔通融着十五枚刻画成一组图案,界线分明,春绿秋黄,岁岁枯荣。
洋槐小时乍一看起,瘦而皮粗,呈绿褐色,感觉弱不经风,上面布满茧刺,满是脾气,你手如无意碰着它,包让你曰夜揪心的疼,让人生厌。而大洋槐却有着奇特的容貌,身躯结实,从地底聚集起一股力量,它的皮毛有纵裂的纹义无反顾地紧贴在木质上呈褐色,枝繁叶绿,繁密茂盛,有一种骄奢的感觉。
小鸟也把它放在眼里,极其喜欢,整曰在它的枝头欣赏唱歌或者筑巢建窝,传承着美的精魂,与世界相融着深呼吸,这一切或许是错综复杂的社会关系以及人们思想感情上的冲突,使大洋槐最终收敛了青春的血性,霸道,刚强,浮躁,或许是接受了太多外界风暴的摧残,磨砺,变的外皮弱化了。性格看起来极像位饱经风霜又成熟的老者,醇,善,慈,容易被人接受。
五月,夏风习习走来,万物都在奔注。伴随着阳光乡间一股刺鼻的香甜味,不由抬起头,心中的快意痴迷瞬间占据了整个心灵,只见大小洋槐树上开满一嘟噜一嘟噜洁白的槐花,高高低低,白白嫩嫩,素雅,静美,引来众多的蜜蜂,嗡嗡扇动着翅膀依偎在洋槐花上面,吸取着槐花的甜汁,有一种自然的神妙,构成一副美画,变成诗的一篇。
也许是这里的事物美,引起了农妇对洋槐花的注意和审美观念,放下手握锄头的一念,夸上竹篮带上钩子绳信步来到低矮而小的洋槐树下,踮起脚小心伸手摔过钩儿将洋槐枝头钩下采摘些洋槐花,经过洗净摘巴捋下零散的花儿和面粉揉捏成菜疙瘩蒸熟极受家庭成员的喜爱,据说吃洋槐花有凉血润肺,止血,润肠,抗菌凉血的作用,洋槐花的蜂蜜也深受广大农友的爱好,也注入了一定的感情。
洋槐花儿枯萎后,叶子似乎带点黄绿,它静侯在日光里,农人受着它的荫遮在下闲聊,呈现出大地无尽的怡然,叶子也是家畜的好饲料。
数冃后,洋槐带着一种女性孕育出豆角长的槐角,里面生有一粒一粒很小很小的洋槐子,形如婉豆,呈褐黑色,极亮极亮,怀着情感的依恋在秋冬下欠伸,在早春润湿的泥土中,勇敢快乐地破壳出来,又是一棵小对,或许长在平原上,或许长在山沟里,吸收着空气,承受着曰光,在雨中吟唱,在风中跳舞,年年繁衍生息,简简单单,清清浅浅。
洋槐的木材木质坚硬,小则可作锄巴,稍大点的可作房屋的椽子,更大粗壮的落在房屋上可作大梁,因此农民八十年代及九十年代初很是赏识它,用它构建房屋,让它的价值迎风吟唱,席卷了乡材整体的面貌。
然而,岁月匆匆,时代潮流的脚步在变迁,各种事物也在变化,人们的思想便充满了想象与奇特,巧妙转换了房屋的结构,于是就有了水泥椽子和水泥大梁代表了洋槐的作用,盖起了从古至今从未有过的水泥房屋,它且美观,幽雅,大方,人住在里面极其干净,舒服。
时代的前行,注定了洋槐的孤独,黑暗,寒冷,农人逐渐砍伐了大片大片的它,有的却毫发未损,但它且耳闻目睹了自己的兄弟姐妹不断地倒下,它面对人类没什么可说,只叹命运的悲惨,它只能静守着一方,屏着气息,但也一切静的可怕,好似它的枝头连一只鸟儿的影子也没有,足下甚至连一只老鼠也找不见,与曰月为伴,孤孤单单地守候着贫瘠的土地无止境地在阳光雨露中沉思,低泣着岁月的沧桑,就这样洋槐经历了盛极而衰的过程。
举目望去,各地方乡村都采取移迁星球的计划,一座座一幢幢高楼和平房都挺力而出,来倾听着蓝天云海的文字。还有那一千码一千码的高压线压过来,就连那乡间的泥泞路,现在都是一条条平垣宽阔的水泥硬化路,一天从早到晚车飞弛个不停,这路的变化并非偶然,而恰恰是洋槐树的变迁,才有了泥泞路的变化,而硬化路的脾气却承受了车辆的速度,而在这滚滚的车轮中,有着农人前行的天地,这天地中还有洋槐树变迁的故事。
洋槐你悲剧性的命运变迁我赞叹你,你是有史以来的一面镜子,你是人生之路的探照灯,你促进了农人前行的步伐,时代社会的进步,你的盛衰写满历史,也写了新中国农民一个小康水平的旅程,希望你静候生命起落的同时,乡村变化还在延续扶摇直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