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槐树的作文
春天的早上,天气还有点微凉,路过菜市场,一股淡谈的清香沁脾入鼻,那种味怎么形容呢?不会用文字写了!这不是前两天路过见到的欲开的洋槐花吗?紫色的或者白色的花蕾一小袋一小袋放在摊位上,闻着芳香。情不自禁地想起了妈妈拌的槐花菜,肚肠马上就想享用的这种滋味激荡着心扉!
说起洋槐,勾起了思绪,让我想起了老院隔壁的老大娘,是个见多识广健谈的人,她家院里有几棵臂膀粗的洋槐树,每年花蕾快开的时候,门口的馋女人蠢蠢欲动,不停地在老人的门口走动。
槐花的芳芬,随风散香,惹得女人们探着脑袋敲开了老人门,奉承着老人,堆着的笑脸说:让我们钩个槐花呀?大娘说;可以呀,但是不能损坏大枝。有了大娘的肯词,女人们脸上乐开了花,大显身手,借高梯,绑钩镰,动手了,树下的女人们忙开了,谁都顾不上了谁了,各顾各得兜,树上的女人急了说:我在树上钩花枝,费神操心,可是要多收洋槐花的呀!可见花诱心诱味滴?树下的女人们挤弄着眼睛,笑得哈哈哈。这时大娘发话了:钩花的费力,树下的人把花带的叶子摘净,平均均分,树上的女人虽有点嘟囔,听了大娘的话,不好意思再争什么多少与费力了,树上树下的女人都不吱声了。
不小心的一下钩动,“刹”得一声,一个大枝下来了,树下的女人们惊了,一个个站起来往边上跑,树上的女人哆嗦地抱紧树干,惊恐地眼睛盯着地面的枝干,生怕大娘生气!这时大娘开口了说:小心点,抱紧,槐枝脆得,千万当心呀,媳妇们,可见大娘的大度!她把大枝慢慢地拉到南墙跟,看了又看,又默默地仰头看着树上的女人说:媳妇呀,你可要当心呀,枝脆的,其时,大娘心疼得!洋槐树是她一手管理,经常把树下锄松,培施家用肥,灌水,修枝,才得以枝繁叶茂,花蕾簇簇,给门口人们花食享用!
女人的兜兜鼓满了,也就罢休了,满意了需求,各个脸上笑眯眯的,似乎眼睛都会说话了!嘴里一口一个大娘,大娘开口说:媳妇们回去吧,赶紧给孩子们拌花去,有几个女人听了这话,顺意抱着兜就走了,有个会事的女人和老人把地扫净,枝儿积起,和老人拉着家常,老人笑了,自语道:瞧这孩子,多会来事,会来事的女人回她家了,大娘也就忙她的拌菜花了!
多少年过去了,每当槐花欲绽时,花蕾散放的清香老远都能闻到,妈妈的拌的香酥槐花是我享用不够的美味!
这槐花清香美味做法,有好几种呢!凉拌,清拌,油酥拌,也可做馅,猪肉粉条配在一起,切个香葱蒜苗,白红绿三种搭配调味的馅,就是二个字:鲜,香。发硣个起面,蒸上几小笼包子,在包子快蒸熟时,随蒸气飘出来的味,清香,在餐厅的空气中放香,诱馋水不由得回了下口水,蒸出来的包子,皮松软,馅清香味甘甜,肉味水嫩,咬上一口,酥软的,油乎乎的,吃在嘴里迫不及待几口就到肠胃了!说说:这槐花馅猪肉包子好吃不?
还有一种吃饭时油酥拌花,把花放到清水里,洗上好几遍,放到蓖子上去晾干。采摘花蕾是槐花最好的采摘期,因为花绽放开了,里面沾上尘土,花娇嫩,经不起揉搓!晾干好的花,放到盆里,洒上白面粉,调料,盐,再放点熟油,来回搅动,只道没一点点面花绣的团,才可蒸,只有这样做,味才可调制出来。放到蓖子上蒸上二十多分,出笼后,酥酥地,花蕾裹着油酥面,一个个在碗里绽放甜香味,配上蒜泥,油辣面,醋,吃上一碗还觉不爽,味香得,诱人得!可这胃里撑起来了!呵呵,好吃吗?
每年的春天,享用槐花时,曾经的往事,总在我的脑海萦绕!
岁月风烟,树上树下的故事陪着大娘在岁月里道不完,写不尽。
当年的那些小女人已经人到中年。大娘也走进了轮回,去世了,槐树也被冷落,渐渐地随风月枯干,院子里空荡荡的,大娘的儿子把树卖了……
从此,这院里没了槐花清香了,一院子荒草,老房子也斑驳了。可,里面老人那曾经的故事,总让我在不经意间想起,想起老人对门口女人的好,想起老人讲得人生哲理,心里头念念得!
每当路过大娘门口时,总想看看院子,物已非昔,境如非往,人已远去,思物念旧,槐树与老人的故事留有余香,久久沉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