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啦!
想到又要和我敬爱的老师们见面,忽然间我的心房涨满了激动和喜悦;霎时脑海象过电似地,朦胧中,学校的“凤凰台”、“文化墙”不断地在我眼帘闪现;老师们亦隐隐约约地在我身前晃动:数学王老师,英语孙老师,语文周老师……
我的语文老师周树民,有着圆厚方润的面庞,中等结实的匀称身材,朝气蓬勃;坚挺的鼻梁上,佩着副优雅时尚的近视镜,看上去是那么地睿智和大气。他的名字更是令人浮想联翩:“树”有着培育之义,即培养幼小生物,使其发育成长;“民”代表众人。
天生聪慧,必降其大任。周老师在他刚刚步入16岁的灿烂时光,就如愿地踏上了神圣的讲台;以拥有骄人的28年“教龄”资历,他早已硕果累累,“桃李满天下”,令人惊羡。很多在事业上日益拼搏的“夫小”毕业生们,都十分思念他,常常在网上搜寻他的信息;也有许多“老面孔”上门探望,甚至恳请他当征婚人呢!我曾看过一幅照片,是以孔夫子教导学生群雕像为背景,多届由他带过的“夫小”校友们,特地飞回娘家,飞回“夫小”同他在一起亲密合影留念……那场面,仿佛是一个大家族的甜蜜相聚;那么众多的幸福微笑、那么贴心的相偎相依……,实在是感人肺腑!我看过后心情好激动、好激动。时至今日,它还依然震撼在我的记忆中……
周老师进入我的视野,那是在2009年,——他由“夫小”调任“凤小”副校长,并兼做我们三(3)班的语文老师。整整34个月的时光相伴,弹指一挥间,其美好地感觉,如歌、如诗、如画……也许当初我作业写得非常认真,也许我上课全神贯注,也许……,我十分荣幸地做了他的课代表。
在课堂上,我发觉周老师十分幽默诙谐,亦十分亲切优雅。有一次,一个淘气的男同学在课中“心不在焉;听而不闻”,爱不释手的把玩着家人新买的钢笔,简直是入神到“目不转睛”了。对于这样明显违纪的小动作,怎么办?出乎意料地是,周老师并没有大发雷霆,反而上前慈爱的拍拍他肩膀:“嘿,我亲爱的大师,您是在修钢笔吗?哦,那恳请您在下课时,把我的钢笔也给修修吧!”此言一出,同学们不禁会意的哈哈大笑。紧接着,周老师望望四周故做生气状:“喂,你们别耽误了大师工作啊。“这话立竿见影,犹如巨大魔力,我看到那只玩钢笔的手已悄悄安静下来……。大家对周老师的语言生动,佩服的五体投地。此后,只要是他的语文课,同学们全都会聚精会神,专心致志。
在平时的教学中,周老师总是那么地神采奕奕,那么亲切温柔地鼓励学生们多多举手发言。他告诉我们,“说错了没有关系,只要你肯想,你就是最棒的。”说来也怪,在听过他多次鼓励后,在他的谆谆善诱下,原先不爱举手的“后进生”、性格腼腆害羞的女孩们,一个个都争先恐后地抢答着,不爱动脑筋的“丑小鸭”竟也变成了善于思考的“白天鹅”。多姿多彩、情趣盎然的师生互动,使得课堂气氛越来越活跃了。
课后的周老师也没闲着。他如同百科全书似地,被同学们包围着解答各种各样的问题。生疏的汉字、意味深长的句子……答疑解惑中,学生们由衷地感受到了他的才高八斗、无所不知的魅力四射。
作为课代表,每当我搬着摞的高高的作业本,进入办公室时,常常会看见他还在俯案批改作业,那种孜孜不倦的为人师表很令人钦佩。
我班的同学都知道,周老师对作文的批改特别精细。譬如,在精华的段落语句下画上长长的波浪、错别字上添加圆圈……,让人一目了然的同时,迅速及时地修正自身的不足。他还常常对大家的作文,发表出自己“入木三分”的评语、以及“一针见血”的修改意见;他的想法在学生作文纸上常常被挤站的满满当当。不管我们修改“错别字”需要多长的时间,他都会面露微笑地耐心等待。他是在用自己独特的人格魅力,打动着学生的心!
每当看到我作文本上,那大段大段炫丽清新的评语,我爸爸都会情不自禁的夸赞周老师;我妈妈则十分欣赏他写的字,非常流畅、非常有气势;他的每一笔都是那么地潇洒,那么地透露着大师般的才气。
周老师常常跑步上班。有时故意绕远路,跑上2-3公里才罢休。他红润润的脸庞上,闪耀着无比坚毅的光芒。
不知是何缘故,每年10月降临,周老师都会复发“腿疼”的毛病;此时的他绝对是步履维艰了,但他总撑着,紧咬着牙关蹒跚来校。同学们每每都被他的敬业精神所深深打动。我记得在那段时间,“好学生”自发地在周老师早自习课上,帮着他给全班报词默写;午休时,同学们亦都会自觉地,在他办公室里排长队订正作业。
“一株微不足道的小草,竟开出像海一样的蔚蓝之花”。我作文水平的提升,是周老师多年指导的结晶。他那灿烂的笑容,给了我奋发前进的动力。四年级时,我荣获“凤小”唯一的秦淮区“迎青奥”征文大赛一等奖,这也是我人生第一次获此殊荣。那天,我站在高高的领奖台上,看到全校同学们竖起的大拇指,看到老师们在纷纷拍照,我感到无比地激动、无比地自豪。在周老师为我颁奖,呐喊着,振聋发聩的呼吁大家为“凤小”加油的那一瞬,他那亲切灿烂的笑容,分明展示了对我学习上的充分肯定和支持。我挺直胸膛,我骄傲地举起奖状,我迎着照相机,绽放出一个长长的自信十足的微笑。此时此刻的我,心中亦早已盈满了对周老师无比地爱戴……
每年八月中旬,周老师都会如约地去学生家看看。那一次,记得是四年级学完了,正放着暑假呢,他和我的班主任王维老师,一同汗流浃背地爬上高高的6楼。来到我家时,连汗都顾不上擦,就激动地告诉我“刘雅文,你在金陵晚报又发表了2篇作文啦。”然后,他用衣袖胡乱擦拭一下汗珠,与我的好爸爸饶有兴致地侃侃而谈我的学习情况。他说我是一个“潜力股”,好好努力一定能行!后来爸爸目送着两位老师下楼,由衷感叹地告诉我,“你们周老师的话语、措辞句句恰到好处,足见他文学功底十分深厚;看的出他是一个很有思想的人,是一个不可多得的好老师!“
回眸以往,有口皆碑的周老师,“教无数,名俱扬”,其中更是包含他至亲至爱的“小棉袄”。今年初,我在参加南京市“一景一文”总决赛的紫峰大厦,遇见了他美丽的女儿。她满面幸福地告诉我:“知道吗?我拥有着世界上最好最好的爸爸。”
——他,就是我最敬爱的恩师,周树民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