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远的家作文
——读《周恩来与他的世纪》有感
如果中国没有毛泽东,就不可能点燃革命的火焰;如果没有周恩来,就会烧成灰烬
——尼克松
经过半个世纪的风风雨雨,中国走过了漫长的道路。寻求帮助的中国人民将永远记住一个名字:周恩来。每每听到“周恩来”这三个字的时候,我脑海中不由自主的浮现出那张坚毅又和蔼的面孔,心中总是燃起一种莫名的激情,他高大伟岸的身躯所散发出的精神力量,已深深震撼着一代又一代的青年人。
它也是伴随中国一百多年的名字。在他逝世三十多年后的今天,依然有无数的人在怀念他,依然有无数的人为他的精神所感动! 周总理那高大伟岸的形象早已深入人心,但是我对总理鞠躬尽瘁的一生产生更深刻和更细致的了解,是在我读完韩素音的《周恩来与他的世纪》之后。
每一次提到周总理,我们不仅仅是在赞扬总理的光辉事迹,我想更多的是在学习总理的高尚人格和魅力!对恩来精神的传承和发扬!因为周总理已成为人民心中永远闪耀的精神丰碑!
韩素音先生说:周恩来是一个全球性的政治家。他不仅智慧过人,富有魅力,胆识超群,而且毫无自私自利之心;他鞠躬尽瘁,把自己一切都奉献给了他的国家和人民。
这样的人物是极其罕见的。在读完《周恩来与他的世纪》后,我深深感受到了这点,略陈几点,与诸君共勉:
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
12岁那年。周恩来离开家乡到东关模特学校学习。
一天在自修课上,魏校长问了学生一个问题;“请问诸生为什么读书?”
同学们踊跃回答,有的说:“为做官而读书。”也有的说;“为挣钱而读书。”“为明理而读书”…….
周恩来一直静静地坐在那里,不急于发言。魏校长注意到了,打手势让大家静下来,点名让他回答。周恩来站起来,回答得清楚而坚定;“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
魏校长听了为之一振!他怎么能不想到一个十二三岁的男孩竟有这样的雄心壮志!他睁大眼睛又追问了一句;“你再说一遍,为什么而读书?”
“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
周恩来雄辩的话语赢得了魏主席的掌声;“好啊!为中华之崛起!有志者当效周生啊!”
是的,年轻的周恩来当时意识到,如果中国人想要摆脱帝国主义的欺凌,就需要振兴中国。这对一个13岁的孩子来说是非常珍贵的。长大了之后即使他已身居高位,但还是一直读书学习,他放眼于世界。
周总理将他的一生都奉献给了人民,他之所以这样伟大,与他少年时崇高的理想是分不开的,而我们现在有时的碌碌无为,不正是因为缺少这份理想和执着吗?!
我参观了恩来童年读书处,觉得我们当代大学生,正是缺少这种读书精神,缺少这种忧国忧民的意识,很多人认为这个时代说爱国很虚伪,很假,那是因为你没有体会到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于我们而言的归属感。正如校长所说:有志者事竟成!
我们要树立远大理想,努力学习。为我们的社会和我们的国家作出贡献将不辜负周总理的真诚希望!
我们是在互相通信中恋爱的
周总理与邓颖超相识于五四运动时期,周总理留学法国后,一直于邓颖超保持书信往来,在信中,周总理对邓颖超说起过对法国美丽景色的喜悦之情,倾吐了他的希望和梦想。他把自己所写的文章寄给她,再由她转送《益世报》以及此时已不再开展活动的觉悟社的朋友们。他们正是在一封信中积累了深厚的感情。
他们婚后半个世纪的爱情,真的给世界留下了一个爱情故事。
想一想,还有哪个英俊潇洒、位高权重的男人能像总理一样,一辈子忠于自己的婚姻,和自己的结发妻子共度一生?且他的妻子还不能生育。
邓颖超曾经送了一件毛衣给周总理,上面写着“给你温暖,小超”这件毛衣见证了他们相濡与沫的革命爱情。总理对妻子的忠诚是宝贵的。 在革命的岁月里,两个革命伙伴共同努力了一生。
在本书作者韩素音先生拜访85岁高龄的邓颖超,在问及于周总理爱情时,邓说:“我们是在互相通信中恋爱的”
邓颖超于1992年7月11日病逝。她生前所在的党支部,遵照她的遗嘱,用曾装过周恩来骨灰的骨灰盒,将她的骨灰撒向曾撒过周恩来骨灰的江河大海中,从而使两位伟人的恩爱之情与日月同辉,与江河同存!
忍辱负重为人民
《周恩来与他的世纪》这本书中讲到,在他幼小的记忆中,印象最深刻的便是她母亲陈氏给她讲同样是楚州的韩信的故事:“韩信勇敢胆大,从不吹牛。说话总是心平气和,虚心倾听别人意见。
从前有一个屠夫带着一帮恶棍羞辱韩信,让他翻过裤裆。韩信明白,如果他不遵守命令,就会被杀。于是他真的从屠夫的胯下爬了过去。
在他为汉朝立下赫赫战功之后,他又遇到了那位屠夫,不仅没有杀害他,反而还奖励了他。‘谢谢你,屠夫,你给了我一次很好的教训。’”周恩来问道:
“难道他不想报仇?”
“只有心胸狭窄的小人才会为了个人的恩怨而寻求报复。大人不记小人过。”
这个故事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周总理的人生态度。因为在拯救国家,拯救人民的征途上,总理也同样遭受过屈辱:1930年李三立左倾错误使党损失严重,周恩来试图回国来纠正错误,却遭到了责难,是非被颠倒。
但为了稳定大局,他放弃了辩护,忍辱负重,维护了党的团结。他曾经跟随中国共产党领导人,大喊“向***同志学习”。
但他最后坚持了下来,终敌人粉碎。他的伟大身躯,在历史的长河中,已经成为人民心中永远的丰碑!
为中华腾飞而努力奋斗!
参与北伐、组织上海工人武装起义、武昌起义、参与并成功完成反围剿、长征、西安事变、抗日战争时期的民主统一战线、解放战争时期的民主统一战线、民主建国、第一个五年计划、出使苏联、发展核**、万隆会议、反帝全球统一战线、会见尼克松、重返联合国。。。。。
一个人一生中只要做成了其中一件,便可无憾。
“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军事家,外交家”是人民对他担任各项工作时所付出努力的肯定和钦佩。只要国家需要他,人民需要他,他就会毫不犹豫地站起来,献身于国家和人民,晚死。
新中国成立以后,周恩来成为了国家领导人之一,却仍过着节衣缩食的日子。在作者的记忆中,首相总是穿着一套简单而陈旧的西装,只有在会见外国朋友时才会临时换上西装。小时候学过《一夜的工作》这篇文章,被文中日夜操劳的总理深深打动,周总理为祖国的地位夜以继日地工作,在世界各地积极奔走,唇枪舌剑,为新中国的外交打下了牢固的根基。
这对一个举步维难的国家来说,是多么不容易啊!
苏**理柯西金曾这样评价周总理:他是绝顶聪明的人,只要他在世一天,我们是不会进攻的,也不可能进攻的。前美国共产党尼克松也认为周恩来是世界上最伟大的政治家,并亲自为总理脱下大衣
这就是我们伟大的周总理,一个光明磊落,无一丝瑕疵的革命者,他一生的追求,一生的奋斗,都是为了人民的利益,国家的富强。在这个日益喧嚣的社会,在这个浮躁的时代,我们需要总理的精神来帮助我们摆脱困惑和困惑。
浮舟沧海,立马昆仑,总理正是这句话的生动写照。忧国忧民,将他的大爱撒播到中国大地上,我为祖国拥有这样的一位伟大总理而感到无比的自豪!
他毕生为国家努力工作。在他生命的最后一刻,他说:“把我的骨灰撒在河里和土地上做肥料。“只有当他将一生的最后一刻献给人民时,他才能感到安心。
这种奉献、死亡和“不”的精神,是他毕生对人民的“大爱”所注定的。
韩素音这样评价周恩来——他是一个名副其实的有彻底献身精神的革命者。
在我看来,总理的精神就像一盏高悬的灯,照亮了我们这一代人的前进道路!
后记:读罢此书,感慨万千,只略陈了其中一二,以表对总理的无限怀念之情。周总理的志向、爱心、生命、价值观等,都是留给我们的宝贵精神财富,永远是人民心中的丰碑!
我们年轻一代是祖国的希望,应当学习周总理的精神,以这种精神为我们前进路上的航标,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为社会主义事业而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