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就在我们身边,有时候和人们擦肩而过,有时候只是一毫米的长度,还有时候不是一张的厚度……”这个广告说得对,文明离我们的确很近很近。
北京,首都,在每个人心中是那般的神圣。做为首都市民,特别是在北京这样的国际大都市,更要清楚怎样做一个文明北京人。
中国向来以“礼仪之邦”著称于世,所以我们首先要做到礼仪文明。一个亲切的问候,让人感到温暖;一个热情的微笑,传递着文明的讯息。
说到文明礼仪,我想到了一个故事。有一次,列宁同志下楼,在楼梯狭窄的过道上,正碰见一个女工端着一盆水上楼。那女工一看是列宁,就要退回去给让路。列宁阻止她说:“不必这样,你端着东西已走了半截,而我现在空手,请你先过去吧!”他把“请”字说得很响亮,很亲切。然后自己紧靠着墙,让女工上楼了,他才下楼。这不也是良好文明礼仪的体现么?文明礼仪不只是伟人、名人才具备。在北京奥运会期间,“麻烦您帮我把后面车窗关上。”一名普通出租车司机非常恰当的一句英文,让坐在后排的外国友人“相当吃惊”。这也从中折射出礼仪已经深入了各个行业,使我们真正地走向了世界。
让外国友人吃惊的还有,北京市民开始排队了。几年前如果你跟我说,有一天北京的老百姓买菜、等车都能排队,我绝对不信。但现在这确确实实发生了。而且还设立了每月的11日为排队日,22日为让座日。到自动取款机前取钱,简简单单的“一米线”距离,使我们感受到人与人之间的尊重、理解和关怀,人人都遵守这个规矩,就共同享受了这份尊重、轻松和温馨的感觉。
社会的公共文明水平,可以折射出一个社会一个国家的文明程度,一个人如果不遵守社会文明,小的会影响自身形象,大的会影响国家声誉。在清朝的时候,大臣李鸿章出使俄国,在一公开场合,恶习发作,随地吐了一口痰,被外国记者大加渲染、嘲弄,丢尽了中国人的脸。这是一个不遵守社会文明的历史教训。公共文明是社会意识的一种体现,而公共文明又建立在个人的道德修养水平之上。试想一下,如果有人不注重自身的文明修养,他会有良好的公共文明吗?不会!个人文明礼仪是根、是本。人要有良好的公共文明必须先从自身做起,从身边做起。所以鲁迅先生说:“中国欲存争于天下,其首在立人,人立而后凡事举。”“立人”的意思便是要完善人的思想和文明修养,人的文明修养并不是与生俱来的,而是靠后天不断完善的。要完善个人修养,首先要致力于读书求学,完善自身的认知水平;认知到达一定水平,就有了明辨是非的能力;有了分辨是非善恶的能力,就要端正自身的心态,不违背自己的良知,努力使自己的一言一行都符合道德的标准,自己的修养便得到完善。这就是古人所说的:格物、致知、诚意、正心、修身。完善个人道德修养,便有了推进社会公共文明的基础。
而一个社会的文明氛围对他的民众亦有莫大的影响。为什么这么讲呢?相信有的人去过欧洲或日本,就很有亲身体会。大的不说,只看看过马路这样的小事。只要亮起红灯,纵使马路上一辆车都没有,外国人绝不会过马路。他们认为这是必须遵守的公共文明。试问,在如此的氛围中,有谁会肆无忌惮的闯红灯呢?这就是社会氛围的力量所在。但再想一想,如果我们不是从自身做起,这社会氛围又从何而来呢?
文明,就是一种经过自己的努力,让人们之所见、所闻都是件愉快的事情。而文明又是那样的琐碎,是成千上万琐碎的小事情串缀在一起而形成的磅礴大气候。文明会带给我们心旷神怡的心里感受,而作为人类自己,我们又能为这个社会做出哪些如花的馨香之举呢?
现在,北京在努力的创建“人文北京、科技北京、绿色北京”,我想,在创建三个北京的时候,怎样的让北京人、北京的环境、北京人的观念都更加的文明起来,只有文明的北京才能拥有人文的景观,人文的服务,人文的温暖,也才能在科技北京的创建里有更好的把握,有更文明的举止,能够让我们的城市更加的完善和完美。只有文明的社会,文明的居民,才能用心来呵护绿色北京的建设,才能不随处倾倒垃圾,才能自觉的做到垃圾分类,才能用文明的行为保护北京的一草一木,保护北京的人文环境。
我们不必埋怨这个社会的文明水平不高;不必怨艾自己的力量太单薄,对社会的影响不大。试想一下,面包里的酵母不是很少吗?可是,单凭这一点酵母,不是就把面包发起来了么。我们都应该做这个时代的酵母,让自己的酵素,在这个社会起到应有的作用。让我们行动起来,“新世纪新时代,新国家新文明”,不要让文明下,不要让文明只在纸上出现,要让它活跃在我们当中,让文明无所不在,让我们做文明的主人,让“文明与我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