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本真正的好书理应这样
尼克罗马基雅维利的《君主论》,是资产阶级国家学说的代表之作,是一部毁誉参半的作品,同时也是一部不可不读的经典名著。这本被称为**的圣经的书,是许多君主的床头或身上必带的书,其实,这也应该成为我们每个人必看的一本书,因为我们每个人都是自己的君主,这本书中的许多观点都适合我们日常的生活。
这是一本真正的好书。
下面,让我们用看一本人生哲学的眼光来看一下这本伟大的著作——《君主论》。
首先,让我们来看一下这本书的简介,该书论述了君主应该如何进行统治和维持,认为军队是一切国家的主要基础,君主要拥有自己的军队,并依靠残暴和讹诈取胜。认为君主在统治时要以实力原则,不择手段去实现自己的目的,同时要效法狐狸和狮子,有狐狸的狡猾,狮子的凶猛。上述是原书的简介,接下来让我们用人生哲学或者说是成功学的眼光看一下这几句话。
首先,每个人都要懂得发展自己,个人能力是所有人立身于社会的资本,只是拥有能力,在这个社会上是远远不够的,你还要学会用最合适的方式发挥自己的能力来达到自己的目的,同时,要拥有狐狸那样的智慧和狮子那样的勇气,这样才能立身社会。
接下来,让我们走进主体,领略书中的人生哲理。
一、《君主论》对不同类型的君主国做了明确的区分:如世袭君主国、混合君主国、依靠自己武力和能力获得的新君主国、依靠他人的武力或者由于幸运而获得的新君主国、世民君主国和宗教君主国等等。它启发了执政的君主如何借鉴其他国家的历史经验,结合本国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地建立自己的君主政体。
这无疑是君主建国之初首先考虑的原则。
这段话告诉我们,人有许多种,有的人是富二代,有的人是穷二代,但是,有些人后来经过自己的努力成为新富,有些人靠运气获得成功,有些人纯粹是啃老本。但你想成为你想成为的那类人时,你应该参考一下那些已成功人的经验,再结合自己的具体情况,成长成自己真正适合的那类人。也许我们大多数人现在不是我们想要成为的那种人,但是只要我们愿意做到并付出自己的努力,我们肯定会得到回报。
因此,成功的第一部分是制定明确的目标。
二、君主立国要依靠自己的能力,要把基点放在自身的力量上,凡是这样做的,日后保持自己的地位,就没有多少困难。这是马基雅维利巩固其权力地位的第二条原则。
其实,我们做人也理应这样,要成功只能依靠自己的能力,通过自己的努力方能获得成功,取得我们的地位,这样做,才能没什么困难的保持自己的地位。每个人都是自私的,正是自私促进了人类社会的进步,所以,靠人不如靠己,只有自己的能力才是自己的力量,别人的终归是别人的,可借用不可完全信赖。历史上通过别人获得成功最终又归于失败的历史数不胜数,所以,我们要成功就要努力,就要靠自己的能力。
三、《君主论》赤裸裸地将君王的政治行为和伦理行为截然分开,直言不讳地否定一般公认的道德。它认为,人们必须认世到世界上有两种战斗方式,一种是使用法律,另一种是使用武力。前者是人类特有的理性行为,后者是动物行为。
面对当时的社会现实,前者常常使人无法跟随自己的心,迫使人们诉诸后者。这就要求君王必须懂得如何善于运用野兽的行为进行斗争,做君王的如果总是善良,就肯定会灭亡,他必须狡猾如狐狸,凶猛如狮子。狮子不能防御陷阱,狐狸不能抗拒豺狼,所以,君主做狐狸是要发现陷阱,做狮子是要吓走豺狼。
这段话似乎有点片面,但其中有一定的道理。自古以来,有句老话说国王被敌人打败了。纵观历史,每个成功的人都是有道德的人。我一直信奉性恶论,认为每个人都有一颗不安分的心,当可以为恶且事后可以伪善时,大多数人都会去做。
历史是由胜利者(我们从历史中了解的道的人)撰写或控制的。所以我们可以假设历史上有些人是虚伪的。不过,我们当前是法治社会,个人力量面对国家机器的时候犹如螳臂当车,但是,我们仍可以通过一些合法但不合理的方式去达到我们的目的,一个人,如果太善良,会被社会淘汰的。
这就要求我们要像狐狸一样狡猾,像狮子一样凶猛,或者像狐狸一样聪明,像狮子一样勇敢。在生活中,我们做事时不能只凭借一腔热血,我们需要深思熟虑后通过合适的方式去做,然后,当我们遇到任何难题时,我们都不应该当时我们的信心,我们的勇气,坚定地一直走下去,我们一定会成功。
四、《君主论》主张一个君主为了达到自己的事业或统治目的,不要怕留下恶名,应该大刀阔斧,使用暴力手段解决那些非用暴力解决不了的事,不必要守信义,伦理道德可以抛弃不管,因为目的高于手段。当守信是好事时,国王应该守信。当遵守信义反而对自己不利时,或者原来自己守信义的理由不复存在的时候,任何一位英明的统治者绝对不能,也不应当遵守信义。
它还告诉君王:“必须学会将这种品格掩饰好。”必须习惯于混充善者,做口是心非的伪君子。
目的高于手段。对这句话,我是非常赞同的。不管是白猫还是黑猫,捉老鼠都是好猫。
不管你是什么人,也不管你采用什么方式,只要你成功了,人们就会认同你。这个社会有时如此简单:弱者吃强者,是这生存。
人们永远看不到结果,看不到你所做的努力和采取的手段。但是,我们可以采用一些非常规的方法解决问题,却不能像真正的君主那样不顾社会伦理道德,毕竟我们处于国家统治之下而不是统治国家。即使我们能像一个真正的君主那样去做,我们也需要掩盖它,因为社会更喜欢伪君子而不是真正的人。
五、《君主论》还主张君主应当显得虔信宗教。使宗教在国家中占有显要的地位,这并不是因为宗教的真实性,而在于它是联系社会的纽带。《君主论》中关于教会王国的论述中指出:
“教会王国在取得政权以后,便受到宗教习惯的保护,这种君王不需要有军队,因为他们有人心所不能企及的崇高大义所支持。”他们显然是由上帝所树立,也是由上帝所把守着,如果轻易地对它加以评论,那就是狂妄无知的行为。
这段话并不是说我们真要信奉宗教,而是说我个人都要有信仰,有追求,这种信仰不只包括宗教,还包括科学,某个伟大人物甚至还包括我们自己。但当我们有信念和追求,我们的心就会充满力量,我们将是不可战胜的。同时,我们也要有自己的底线,做一个有原则的人,这样才能被社会接受。
心中有力量、坚持到底的人,即使没有突出的才华,也会受到尊重。
六、在政治手段问题上,马基雅维利认为,用注定要失败的方法去追求某个政治目标是徒劳的,即使为了一个很好的目的,也必须要选择能够实现它的手段。手段问题不应与最终的善恶有关,而应以纯科学的方式处理。成功的意义是实现目标,不管它是什么。
假若世界上有一门“成功学”,专门研究恶人的成功,肯定会和研究善人的成功做得同样好。因为**的成功案例比圣人的成功案例多,有时更多。如果这门学科建立起来,对圣贤和恶人都同样有用,因为一旦圣人参与政治,他们就必须像恶人一样,希望自己能成功。
这段话初步理解,好像是说圣人参政后会像恶人那样,为达目的不则手段,希望自己成功。事实上,这段话告诉我们,无论善恶,都有值得学习的东西。不止在政治方面,各行各业总有一些我们界定的善人和恶人,抛开善恶不谈,本质上他们都是成功的人,都有值得我们学习的成功之道。
因此,我们应该虚心学习,设定目标,然后向所有能帮助我们成功的人学习。最后,我们会成功的。
如果一本好书,每个人读来都有自己的理解,那这就是一本好书,《君主论》就是一本真正的好书。这本书中的许多观点历经近五百年仍旧不过时,给我们以醍醐灌顶的感觉。我从人生哲学或成功学的角度来看待这本书,它给了我很多启发,使我在通往成功的道路上走得更稳更稳。
这是一本真正的好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