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目的正确,可以不择手段”
——马基雅维里
读罢《君主论》,思想受到冲击最大的还是马基雅维里对于一个君主宁愿成为一个吝啬的、残酷的、不择手段耍权术达到目的建议感到十分惊讶。
以下是摘自《君主论》中的两个片段:
“人们实际上怎样生活同人们应当怎样生活,其距离是如此之大,以至一个人要是为了应该怎样办而把实际上是怎么回事置诸脑后,那么他不但不能保存自己,反而会导致自我毁灭。因为一个人如果在一切事情上都想发誓以善良自持,那么,他置身于许多不善良的人当中定会遭到毁灭。”(摘自《君主论》第十五章)
“君主既然必需懂得善于运用野兽的方法,他就应当同时效法狐狸与狮子······因此,君主必须是一头狐狸以便认识陷阱,同时又必须是一头狮子,以便使豺狼惊骇。然而那些单纯依靠狮子的人们却不理解这点。所以,当遵守信义反而对自己不利的时候,或者原来使自己作出诺言的理由现在不复存在的时候,一位英明的统治者绝不能够,也不应当遵守信义。
假如人们全都是善良的话,这条箴言就不合适了。但是因为人们是恶劣的,而且对你并不是守信不渝的,因此你也同样地无需对他们守信。一位君主总是不乏正当的理由为其背信弃义涂脂抹粉······君主必须深知怎样掩饰这种兽性,并且必须做一个伟大的伪装者和假好人。
”(摘自《君主论》第十八章)
1513年,马基亚维里被关进监狱,遭受折磨,但最终获释,一贫如洗,隐居在农村,开始写作
《君主论》就是在这期间完成的,该书论述了君主应该怎样进行统治和维持,认为军队是一切国家的主要基础,君主要拥有自己的军队,并应靠残暴和讹诈取胜,认为君王在统治之时要以实力原则,不择手段去实现自己的目的,同时要效法狐狸与狮子,有狐狸的狡猾,狮子的勇猛,它与《圣经》齐名,被称为邪恶的圣经,是很多君主的床头或身上必带书。它把天使变成恶魔,因为《君主论》整本书的立论基础是人性本恶论,他所描述的人性之恶,主要是以西欧资本原始积累背景下的现实社会中人的各种丑恶现象为蓝本的。而且在马基雅维里死后的四百多年,《君主论》被作为礼物献给墨索里尼,并且在德国,成为希特勒施行专制极权统治的思想奶娘,这也许不是马基雅维里写这本书的本意,但是在客观上却成为人类历史上法西斯主义的理论基础。
《君主论》这本书共有二十六章。其内容基本涵盖君主制权力的形式、来源、管理和维护。
在第一部分(1-11),作者讨论了君主政体的类型和获得它们的途径。君主国包括:世袭的、混合的、市民的、教会的这么四种,获取君主国的方式包括:
通过自己的军队和能力获得,依靠他人的军队和运气获得,通过犯罪。
在第二部分(11-14),作者讨论了军队的类型和君主在军事事务中的责任。军队包括:援军、混合军、雇佣军和自己的军队。
从政治角度看,任何军队都代表着一定的利益集团,军队为自己的实质性领导服务。因此,要使军队忠诚,最好的办法就是建立自己的军队。其他军队是建立在其他利益基础上的,不能反应和执行君主的意志。在军事方面,英明的君主应该:
整顿军队训练士卒,思考战略,博览历史,分析成败。
第三部分(15-23)论述了君主如何维护国家。在涉及褒贬、慷慨与吝啬、残酷与仁慈、被人爱戴与使人畏惧、是否守信、遭人鄙视与憎恨等方面,君主应该以国家利益和人民立场为重,为维护国家利益,甚至不惜任何代价。
第四部分(24-26)从历史的角度,以意大利为例,分析其过去和现在的状况和政治,并建议当时的君主争取意大利的解放。这部分有关于“命运”的精彩论述,“命运也就是时势,如果一位君主的行为符合时代的特性,他就会昌盛,反之就会败落。”
五百年过去了,《君主论》却并没有湮没在历史的风尘中,它就像一把利刃,随时戳穿着政治主宰和商业寡头们的种种谎言。马基雅维利提醒我们,强者与道德无关,强者与宗教无关
,强者只与自己有关。
世界越来越小,竞争却愈加激烈。无论是战争社会还是商业社会,“人为刀俎,我为鱼肉”的说法颠扑不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