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子初中作文
前几天,我一直在学校里帮老师忙一些期末工作。
前天,事情差不多做好的我在学校蓝色通道放松。我们学校的有一块蓝色通道旁是一个大大的椭圆形水池,在上学的时候,这个水池会喷水,不过喷水也是选择时段喷的。这几天学校里都没几个学生,更别说上学了,水池不喷水。
我闲着无聊,从地上捡了几片从枝丫上掉下来的叶子。叶子颜色和长在枝头上的是一样的,绿油油的,让人一见就生爱慕之心,不过细看的话,会发现有一点泛黄,叶子看上去有一些无力。这种叶子小小的,圆圆的,和一个指头差不多大,摸上去滑滑的,不过这些叶子到底是掉下来了,有些地方有点皱皱的,缺水。
我想:这些叶子缺水嘛,那我就试着把它放到水里去喽!
我把那些圆圆的小叶子放到水里去。那些小叶子一碰到水,虽然已经没有根了,但是好像也显现出了一番活力,叶子好像有了一丝平滑的样子。这些叶子又轻又薄,一放到水里就跟扁舟一样,很容易地就浮在了上面,然后不停地在水上漂啊漂,好像在玩小小的冲浪呢。
我要多放了几片叶子进去,准备好好静下心来观察它们的情况。
同一种叶子,差不多的大小,差不多的重量,可是他们的遭遇却不相同:有的叶子稍微正常一点,漂在水上摇摆不定,也许是风大的缘故吧;有的叶子比较淡定,漂在水上好像就认定了那个地方是它的家一样,黏住了,只会跟着水流方向缓缓移动,但是绝对不会摇来摇去;有些叶子就很惨了,明明重量也不重,可是偏偏放在水上后不知道是方向不对还是什么不对,竟然奇怪地掉进水里了;有少数叶子命运最惨,还没放到水里呢,就被风给吹走了。
同样是叶子,同样长在一个枝丫上,也放在同样的水里,没有什么不公平,没有什么不相似,但是每种叶子的命运都不相同,可能好,也可能坏,大部分叶子的结局都是好的,毕竟它们能用自己娇小的身躯在水上撑一段时间,虽然在我们的眼里没什么大不了的,但是也是可以让人夸赞的。
我还是有一些吃惊的,因为我并没有觉得这些叶子有什么不一样啊,可是这结局也相差太远了吧!一个天,一个地呢!
我又放下自己的急性子,在水池旁等待了一会儿。差不多过了3分钟左右吧,我又把视线移向了水池里面。我能保证,我是在差不多相似的时间把它们放下去的,也是在一个直径不过3厘米的像小圈子一样的范围里的。
可是和刚才一样,尽管条件都差不多相同,可是叶子们的遭遇都不相同:有的叶子在短短三分钟之内漂了很远,从水头宽的一边到了另一边;有的叶子算正常,飘得不远不近,正好差不多在水池中间偏一点的地方;有的叶子也不知道怎么回事,和前两种相差甚远,好像动都没动过,窝在原点懒洋洋的;而有些叶子更搞笑,竟然越漂越近,漂到水池的最旁边来了。
风力对每片叶子来说是一样的,水池波纹荡漾的速度也是一样的,在这些条件基本相同的情况下,有的叶子漂得远,有的叶子漂得近,有的叶子漂都懒得漂。如此看来,导致它们相差这么大的原因肯定不是因为外界影响了,而是自身的毛病影响的。
这是一个很无聊很简单的实验,其实连实验都算不上,但是你有没有发觉这件事情令人深思呢?
这些叶子,起点都差不多,可是由于一些自身的原因和较少的环境影响,叶子们的命运也都不相同,有些往好的地方发展,不仅在水池里能稳住脚,而且漂得还很远;有的叶子比较平常,会有一小会儿的摇摇摆摆,然后根据风力进行速度平均的行驶;而有些叶子就不那么好了,被风吹得都快被掀起来了,而且在水上动都不动,好像就盯住了那个地方不放开一样。
仔细想想,人也不是如此吗?每个人都几点其实都是差不多的,因为三字经里面说:“人之初,性本善”,所以刚出生的人们都是善良的,心都是好的。后来我们渐渐长大,每个人的性格都跟着环境而变得不一样,有些人可能生来就接受着好的教育,所以整个人都拥有好的风貌;有些人可能教育一般,不过自身纯洁,就不受太大的影响;而有的人却因为父母的谆谆教诲而变得不耐烦,从而叛逆,辜负了父母的一片好心。但是说到底,其实全是因为自己,环境影响固然重要,可是还要看自己的心态和理解,还有情绪方面。
在长大后,就是要完全看自己了,你愿意学习,就努力学,认真学,同时再拓展一些课外知识和培养一些兴趣爱好,这样你的人生会更加出色,就像有些叶子一样越漂越远,能达到甚至能超过自己的梦想和目标;而有些人不一样,学习不好不差,在课堂上听,但是在课外都很少复习和努力,也就在中等或中下水平,就像那些比较平常的叶子一样漂到水池中间,也许可以达到自己的目标,不过也有很大的可能达不到,或者只差一点点;但是还有一种人呢,就是不愿意学,懒懒散散,课上也不认真听,课外也不认真听,也不学习一下好玩的课外知识,在学习方面很少强求自己,不懂得先甜后苦,那就像在水池里漂得近的叶子一样,好像漂了半天也原地不动,有些人还越长越幼稚。
我这么说来,好像想想真的有点关系呢,叶子和人一样,也有好和差之分,不过这些好和差主要因素是自身原因。我们人也像叶
子一样,虽然体型外貌什么都不一样,但是我们初心善良,因为:“付出与回报成正比”,我们自己付出了多少努力,回报就有多大,这完全是靠自己自身也不愿意的,和别人没有太大关系。
所以说,叶子与人生还是有一些相似的。我们应该学习漂得远的叶子小船,让人生也像这艘小船一样扬起帆,到达胜利的彼岸!当然,扬起这片帆之前,还要在船的储藏室里找到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