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应该过得很累很充实,却抵不过一句计划赶不上变化。
收拾东西的时候,把高中时期跟菊的信件翻了出来,那些漂浮在纸上的文字,很轻,却打湿了我的心。很久没有想起这个女孩了,留在记忆最深刻的印象是两人曾有一段惺惺相惜的过往,看完这些信件才发现,原来我们曾经那样温暖过彼此。其实一直都不是很懂菊,但面对她的时候总有一种怜惜佩服的感情在流转。她喜欢文字,喜欢用文字表达内心世界,她说有人说看她的文字总感觉到绝望,但我知道不是的,这只是她的性格使然。以前总感觉小说中的那种忧郁女孩只存在于小说中,认识菊后,才发现除了一段爱情她就是那个女主角。我有一个缺点,健忘。那些不开心的事我会让它停留在那个特定时期,无论那个时候的我是多么的悲伤,我会记得我曾在深夜里无声痛哭,也曾在无人的小道上蹲在角落里默默流泪,但我却忘了那种曾让我绝望的心情。菊,她总能在我无意透露的字眼中看到我的悲伤,跟着我一起难受,她是那么敏感的一个女孩,一个喜欢张爱玲喜欢安妮宝贝甚至梦想都是文字的我的好友菊,身边的朋友都说我乐观得没心没肺,后来我才懂得原来是我的那些悲伤只有她能懂。每当读着她的文字,我都会有种安宁的错觉,但她字里行间散发的是名为灰色的情感,她会说她的那些美好的向往,让我也止不住地跟着向往。不知道现在的她是否老是望着黑板发呆,是否依然喜欢看树荫下那些跳跃的斑点,MP3里是否一直循环播放王菲的歌。有时候我会想她到底哪里吸引了我,因为我是那么的喜欢跟她一起静坐或者看她的文字,也许这就是个人磁场吧。
菊说:“我想到广州读大学,那个姜花热烈的城市,有着大都市的繁花,干净平稳的地铁,在那里生活,应该是一件幸福的事。”现在,我们都如愿地在这个城市里仰望同一个星空,不知道她是否觉得幸福,我只觉得终究我们跑的速度不一样,以至于各自的轨道越延伸距离就越远。我最喜欢的交通工具是地铁,各色各样的人匆匆相遇又匆匆离别,即使搭错方向也可以转身返回,不像我们的人生只能前进。我喜欢靠在地铁站里的柱子上看他(她)们行色匆匆地挤地铁,那扇门开开关关吞噬着每一个客人,上演着一场场悲欢离别。菊,如果某一天我们得以在地铁里不期而遇,这得多大的缘分呢?可是,菊,终于我们都大四了,学校的距离是这几年来最近的,但我却没有去联系你的欲望。我不知道你的每一天是怎么安排的,正如你不会知道我在此刻想念你,想念我们的过往,你再也不会写信告诉我你又迷失在哪个街道,不会叮嘱我天冷了加衣。你曾告诉我,电影《后天》里有一句台词“我们总是念念不忘,却在念念不忘中忘记”,也许,我们可以用长大这个词来做挡箭牌,我们都没忘,只是彼此都属于过去式。
看完那些信,我脑子里只剩一句话:原来,我也曾那么悲伤地迷惘过。在高中那个特定的时期,我们为了高考不惜粉身碎骨,深夜里痛苦的灵魂和白天里淹没于铅字的大脑都曾那么鲜明地昭示着那段地狱般的过往。而现在的我们,碌碌于大街小巷只为了一日三顿,有谁还记得曾经明亮的梦想?是的,那时候我们痛苦却有着明确的理想,而那些曾欢快地跳跃的理想无奈地磨灭于忙碌的现代生活。菊曾在其中一封信上说:“朋友,等我们高考后,一起去丽江去拉萨,在星空下一起聆听王菲的歌声。”而这个约定早已消散在人心的懒惰中,没有谁会提起,它只会在某个时候突然出现然后提醒我们那爱做梦的年纪里有过的美好,除了追忆,我们别无他法。有个老友去丽江给我邮回两张明信片,上面有摇弋着昏暗灯盏的街道,有传说中是情侣殉情圣地的玉龙雪山,但是他却告诉我,丽江的很多建筑其实都是现代化的内里复古化的包装而已。我也不再像以前那么向往那个古老的地方,无关金钱距离,只是那种心情信仰不再。
有人说一切爱恨离愁最终逃不过各自离散,但我更愿意说构成我们人生的站点那么多,我们或者无奈或者无限向往地前进,他们,那些散落在天涯的朋友,并没有离散。总有一天,我们会再遇,轻轻拥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