噼里啪啦”,春节来了,家家户户都在放鞭炮、贴春联。人们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微笑,这新的一年的开始,预示着我们长大了一岁,美好事物将来临,谁不高兴呢?小孩子们更是兴奋不已,穿着新衣服,拿着大人给的压岁钱,准备去买个痛快。走亲戚,大多数人更是争着去。可是大家都高兴的时候,我却高兴不起来。清晨,听见屋外小孩子早已大喊大叫了,可我还躲在被窝里不愿起床,你想想,被窝中的舒服感觉谁愿离开!可还没等我舒服够,妈妈已经扯破嗓门叫我快起床了。我将被子一扯,蒙住了整个头,可无济于事,妈妈已走进了房间,下了一道圣旨:“今天全家人都要去外婆家,快点准备!”我生来性格内向,不愿串门走亲访友,但无可奈何,今天是初二,所以也不得不去外婆家拜拜年。我们全家人已准备好出发了。天啊!拎几大包东西,岂不是想累死我,偏偏又要我拎,我更加不高兴,说:“你们走前面吧!反正我走不快,我会跟上的。”拎着两个沉甸甸的大包,向外婆家走去。去外婆家全是山路,挺累人的。约摸走了两三里路,我放下东西,拿起手一看,有两条红印子,动一动,弯都弯不过来。痛,我气愤极了!就在这时,一瓶不争气的酒滚了出来,我捡起一看,连崭新的标签上都有几条小脏痕。还是继续上路吧。总算到了外婆家,他们有说有笑的,可我一个人躲在房间里闷看电视,想着心事。
我的家乡蓬莱位于胶东半岛,黄海和渤海交界处。这里濒临大海,气候宜人,风景优美,自古就被成为人间仙境。这里不但有着八仙过海的传说,还有各种有趣的民俗。 从腊月二十三过小年开始,大家就开始为新年做准备了。过小年又叫“辞灶”要祭灶神。这天开始,年味就越来越浓了,过后就开始除尘,蒸饽饽、做年糕、炸丸子、做“团圆饼”和“圣虫”等面食。据说小年这天是灶神上天的日子,所以做的饽饽味道很特别,最香最好吃。自农历腊月二十三后,家家忙做大枣饽饽(又称大馒头)、团圆饼、面鱼、寿桃等面食,表示全家大团圆,日子过得年年有余。、年前要蒸许多特大号的“大饽饽”,大的有两三斤重,用红色的颜料来装饰,正月里作为主食招待客人。蒸馒头时,开口的馒头,要说馒头笑了。还有就是用剪子把揉好的面团剪成小刺猬、小燕子、小猪等各种形状,蒸出来之后,用颜料画好,就是我们通常说的面塑。通常除了大馒头之外,面鱼和“圣虫”做的最多,不仅可以吃,还可以用来装饰呢。“圣虫”谐音“剩虫”,又被叫做“神虫”。 “圣虫”的前身被认为是龙,用面团来做“圣虫”祈求每年都能够风调雨顺,希望家中能够粮食满仓。
先将面团搓成一头粗一头细的长条,粗头朝上作头,细的一端绕着头盘成两圈,然后用剪刀剪出“圣虫”的嘴,把一枚硬币放进“圣虫”嘴里,接着剪出神虫身上的鳞片,最后便是用绿豆安“圣虫”的眼睛。做好的“小圣虫”要一对一对地分别放在面缸、米缸、菜盆、冰箱里,意味着来年米缸、面缸不招虫子,寓意天天有菜吃。面鱼通常用木头模子做出来,蒸好后用颜料画好眼睛和鳞片。放置在窗台、柜头,意味着年年有余。家有女儿的人家要做团圆饼,也叫“太阳饼”,形状像太阳花,层层叠叠做成太阳状,每一层都涂上蜂蜜、芝麻,外围折成盘叠交错的花瓣状,上面用刀刻上棱形花纹,再用红枣镶嵌。大年初三姑娘回娘家时,除了要吃初一早上的饺子之外,临走还要带走一块团圆饼,意味着幸福团圆,生活甜蜜。 腊月三十这天,除了贴春联挂灯笼,主要就是包水饺了。这天要准备两顿饭的水饺。晚上一般是白菜水饺,寓意发财。
初一早上的饺子里更热闹了,有些水饺里包有钱(硬币)、红枣、鱼、豆腐、花生仁、糖块等,有各种含义呢:吃到硬币意味着来年会发财,有钱花;糖意味着甜甜蜜蜜;鱼意味着年年有余;豆腐寓意有福气。。。。。。吃到者象征在新的一年里吉利、如意。为了吃到更多的好东西,这天早上,大家吃的比往常都要多。正月初一凌晨三四点钟要起来拜年,拜年是按照辈分拜,到辈分比自家大的人家里,男的还要对着家谱磕头,然后到桌子上喝几杯。晚辈拜年,收红包,放鞭炮,各家各户灯火通明,路上只听见相互问候的拜年声,这时年味是最浓的了。初二开始,便是走亲访友,相互拜年了。正月里,有扭秧歌、划旱船、踩高跷等各种表演队走村串户进行表演,可热闹了。 农历正月十五元宵节,俗称“过十五”。正月十二、三,家家户户皆用萝卜、胡萝卜、大白菜根茎做成许多小油灯,中间挖空,里面倒进融化的蜡油,用棉花做灯芯。十五傍晚送到坟前、祠堂点燃,称为“送灯”。
傍晚,房间、院内各角落、门两侧、马厩、猪圈、厕所、锅底洞都点上油灯。这天早饭吃糕、元宵,晚饭吃水饺,饭前开始放烟火炮竹。晚上小孩都要放“点门”、小烟花,奶奶说这天放“点门”,以后眼睛不疼,有好兆头。 正月十六是海神娘娘的生辰,也是蓬莱阁庙会,好多景区免费游玩。天后宫对面的戏楼、广场有俚俗戏剧和大秧歌。人们给天后娘娘进香后,便与亲朋好友在天后宫前看戏看秧歌,趁兴游览蓬莱阁及其附近名胜,直至尽兴而还。这天过后,年味就渐渐褪去。
家乡的春节南京市拉萨路小学二(八)班刘芮菡我的家乡在东北一个小乡村里,俗语说:“百里不同风,千里不同俗,”在白山黑水、雪花飘飘的东北老家,春节有着独具特色的风俗习惯。
过了元旦人们就开始准备过年了,包豆包、腌酸菜、杀年猪、买布料做新衣服等,热闹喜庆地迎接春节的到来。家乡的春节从腊月二十三就算正式开始了,到正月十五结束。腊月二十三是家乡传统的“小年”,这天人们都要把灶台等打扫干净,杀鸡宰鸭来祭“灶神”。生活充裕的人家还在今天宰年猪,邀请亲朋好友参加共庆丰收的好年景,“乱炖”、“东北杀猪菜”等特色菜肴就从此演化而来。猪肉在室外用冰雪覆盖,再浇上水,就变成了个天然的大冰箱。腊月二十七、八,人们开始打扫卫生,贴春联,粘窗花,在院子里竖灯杆挂红灯笼,灯笼杆地下面传说是姜子牙春节时来家里送福要住的地方。除夕这一天,家家灯火通宵,鞭炮声日夜不绝,吃团圆饭、守岁。每家都会准备一年中最为丰富、象征团圆的年夜饭。
由于春节处于家乡的冬季,白天短,夜里长,所以年夜饭从下午三点钟就开始了,吃饭前还要“祭祖”,体现“百善孝为先”的传统美德。晚上十二点钟前,还要吃一顿饺子和放鞭炮辞旧迎新,大人和小孩子都不睡觉,迎接新的一年的到来。大年初一这天人们要互讲吉利话,给小孩和老人压岁钱。男人们外出拜年,女人们在家接待客人,小孩从四面八方涌到了街头,看扭秧歌、踩高跷、跑旱船……,内容可丰富了。大年初二这天开始,人们便到亲朋好友家串门拜年,也是媳妇姑爷回娘家拜年的日子。大年初三是倒垃圾和放水的日子,除夕以来的垃圾要在晚上星星出满之后倒掉;这一天可以洗衣服和沐浴,在家乡,春节期间“三、六、九”是动水的日子。正月十五是春节的尾声,这天晚上,同样张灯结彩,同时还有给祖坟送照明灯的习俗。过了这天,春节也就过完了,家乡的人们就开始准备种子和化肥等进行春耕备产,一年忙碌的生活又开始了。
我的家在南京,我妈妈的家乡在安徽,所以安徽也算是我的家乡吧! 去年春节舅舅结婚,我跟爸爸妈妈一起回老家过年。在哪里过年比在自己家过年热闹多了。腊月26姥姥就开始忙活起来首先蒸了很多的馒头和包子看着堆着像小山一样的馒头。我心里想什么时候才能吃完呢。接下来几天姥姥又做了好多我叫不出名字也没吃过的家乡的特产。看着这些美食肚子里得馋虫都被勾出来了,每天都吃的胀胀的妈妈担心我吃坏了肚子,让我少吃点但是我却控制不住自己。 最热闹的时候是过年时贴春联,放鞭炮,好多小朋友和围在一起看大人放烟花,放鞭炮。随着的鞭炮的响声,我们欢笑着跳跃着。到了晚上大家围在一起吃饺子看着电视里面的春节晚会。我不知道什么时候就趴在妈妈的身上睡着了。 我觉得今年的春节过得特别快乐,特别难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