哭诉的桂花树作文
哭诉的桂花树在我们的校园里有一棵岁数过百的桂花树,这棵桂花树可是我们校园的标志呢!就连校歌里也有这棵桂花树,不信你看“美丽的校园沐浴阳光,百年的桂树叶茂枝繁。”这就是校歌的第一句。以前的桂花树每年都准时在八月十五前后开放,桂花一开,整个校园里都闻得到那香味,就连梅林一带也能闻到。就像宋代诗人杨万里笔下的《永桂》一般:“不是人间种,移从月里来。广寒香一点,吹得满山开。”每当它一开花,我都会到树下捡桂花玩。我捡起一朵桂花,桂花有四个花瓣,没有花蕾,我把桂花放在手中,不时传来阵阵浓郁的花香。我仔细的端详着桂花,发现桂花外面的花瓣是金黄色的,中间有一点点白色。桂花挂在树上时,更是好看,一簇一簇的。现在的桂花树却跟以前大大不同,现在十月份已经快过了,可桂花树却迟迟不开花。为什么桂花树没开花呢?这个问题一直困扰我。有一天,我上学的时候,经过桂花树,我看着它,它仿佛也看着我,我好像听见了它在说:“孩子,你好呀。”我不由自主地问道:“桂花树爷爷,你今年怎么不开花呀?”只听桂花树用低沉的声音说道:“唉,今年学校建大楼,有许多污水和污染物都灌到了我的体内,我的根吸收不到营养,那还能开花呀。”“原来是这样,你别急,我一定会帮助你的”我说道。“孩子,你太天真了,这是没办法的,那些污染物被我吸收到了体内,在我体内堵塞,又有什么办法能把它们弄出来呢?不过还是要感谢你来关心我。”桂花树说。“要是早就有人来关心我就好了!”我听见桂花树小声说。我告别了桂花树向教室走去。我边走边想:原来这都是我们人类造成的,我以后一定要爱护环境。桂花树你别怕,你一定会好起来的,加油!
【每天一笑】儿子快放寒假了,跟住校的他通电话,告诉他:“在学校该吃吃,该喝喝,把身体养的棒棒的,咱好好过个年”。 儿子迟疑了一下,小声问:“爹,你是不是准备把我杀了过年呀”? xiaohua/
一篇初中的考场作文,大致包含几个步骤:审题立意——选材——谋篇布局——展现文采。其中“谋篇布局”这一步解决的就是如何安排内容和表现所选内容的问题。安排内容主要是为所选择的材料构思文章的大结构和大框架,而表现内容则主要是表现学生自己对材料的理解及自我个性。我想,这是初中学生应首先明确的观念。
安排内容就是架设文章的大框架。就一篇考场作文而言,很悲催的,学生必须遵循所给方格一个字一个字往上写。也就是说,考场作文不允许考生真正淋漓尽致地发挥。考生的发挥必须在固定的模式之下,这些文字展现在方方正正的格子里才会显得赏心悦目。而这就需要谋篇布局的功夫。
在谋篇布局的过程中,写提纲是最重要的一步。写提纲要注意两步内容:一是确定文章主题和主要内容,二是给文章分层分段,同时确定每一段的大致内容与大概字数。这个提纲不管是真正写在纸上还是仅在心中打成腹稿,都必须保证能在提纲中有条不紊地放进想放的内容。打个形象的比喻,就是必须有一个大柜子,每个柜子里有不同的小格子。将每个小格填满内容后,必须检查一遍小格,将填得太满的地方再分成新的小格,将填不满的地方(也就是对文章展现来说表现力不强的地方)大笔一挥,立马砍掉。这是安排内容需做的事。
而所谓的表现内容,说白了,就是用表现手法让安排好的东西真正成为自己的。俗话说,太阳底下无新鲜事。尤其对初中学生而言,其所写的很多内容,都是大部分人经历过的生活,平平淡淡写下来,其实新鲜感并不多(尤其是阅卷老师还看过那么多篇作文)。此时,就需在如何表现内容这步花点心思。因为,一篇文章的目的(尤其当这篇文章不是科技文时)主要在于表现自己对一些一成不变的事物的独特认识。这个认识一方面由独特的人生经验得到,一方面由不同的表现手法得到。我始终认为,所谓表现手法,实际上是一种看待事物或说看待生活的方式。你是这样来看待生活的,因此,你会这么来写。因为你本身比较富于戏剧性,所以比较喜欢设置悬念,采用倒叙手法;因为你本身情感较为敏感与丰富,所以你比较喜欢描述细节;因为你本身较为成熟,看问题较为深入,所以你喜欢批判式的语句。这些都是你的个性,即使在考场上,也不应被方格子湮没。学生可以按照自己的判断有意识地训练一到两种类似的表现手法,如托物言志,设置悬念,欲扬先抑,镜头式展现等等。
或者,当同学们转变这个观念之后,一方面,分数确实会得到提高,因为我们的作文确实是按课程标准的要求一点点完成的;而另一方面,确实能在这些限制颇多的写作框架中展现个人对世界的独特认识。这个认识仅仅属于自己,并用自己擅长的方式来表现,从而仅仅表现自己的想法。考场作文,做到这一步,才是真正优秀的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