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上的爱作文
《盛气凌人的老太太》
阳光大道到了,请到站的乘客下车。
一辆公交车缓缓驶进站点。车站候车的人们一窝蜂地涌上公交车。司机大喊一声:要上车,先排队!
人们迅速排好队,依次由车头登上公交,然后拿出公交卡来刷卡或者投币,再找空位坐下。这样的事,每时每刻都在公交上演着。坐车的人男男女女,老老少少,来了一拨又一拨。
司机,我刷卡。一个女孩跳上公交,刷卡后,找座位坐下了。
叮铃!一位身材肥硕的老太太徐徐地登上公交,投了一元硬币,缓缓朝车后走去。
公交继续开动,人们在车上说说笑笑。
老太太手扶着扶杆,张望四周,目光锁定小女孩,朝她坐的位子挪过来。
可小女孩的旁边并没有空位,正坐着一位大叔呢。大叔看样子快五十了,满头的脏头发,满脸的皱纹,身上的衣服也脏兮兮的。
小女孩并不介意身边坐着这样一位大叔。她一边吃着面包,一边翻转手腕上的手表。手表很精致,但沾上了奶油。小女孩掏出纸巾,把手表擦了擦,顺便放进口袋。Www.BiJiAOGaO.CoM
老太太挪到小女孩的身边,面无表情地说:小朋友,起来,让我坐。
小女孩一脸的茫然,面包屑还留在了嘴角。
老奶奶,我先上的公交,这位子是我先看到的。
尊老爱幼你懂不懂?快起来,让我老人家坐。
小女孩无可奈何地站了起来。
周围有人看不下去了,指着另一处空位,对老太太说:那不是还有座位吗?干嘛要人家小女孩让位子?
老奶奶有些发怒:要你管什么,别没事找事,我老人家可不好惹哈!
车厢里的杂音立刻小起来。
老太太蛮横地把满脸通红的小女孩推开,一屁股坐了下去。她的身材有些肥大,立刻遮挡住了那个脏大叔。
小女孩只好拽着书包朝别的座位坐下了。老太太大大咧咧地坐着,脸上露出得意的笑容,丝毫不在意别人的眼光。
车到了下一站,小女孩下车了,有人瞧见,小女孩的眼角分明溢着泪水。车继续往前走,一阵声音从下车的人群中传回车上:这世道啊,老人都开始倚老卖老了吗?
车上的人们鄙视地瞧着老太太,可她就像没听见、没看见一样。
到站了,老太太下车了。
天空湛蓝湛蓝的,又是阳光灿烂的一天。
老太太又来乘公交车了。所有人都安安静静地坐着,可老太太依旧不安分。开始她并不找空位子坐,而是像往常一样,目光四处瞟,这一次,她把目光锁定在一位年轻的小伙身上。只见她晃晃悠悠来到小伙子身边,一把拉起小伙:起来,让我老人家坐会儿。
小伙自然不乐意起来,反驳道:四处都有空位呀,干嘛就一定要坐我这?
这不是你该坐的。
这又不是老弱病残专用座位,凭什么说不是我该坐的?
我们老人家身上有异味,老人才坐一起的嘛。
人们这才注意到,小伙子旁边坐着一个年近六旬的老人,长得倒精神,只是脑袋上镶嵌着一双鼠眼,往众人身上滴溜溜直转。
小伙子扬起鼻子闻了闻,身边好像并没什么异味。
鼠眼老人坐不住了,黑着脸,一声不响地站起来,迈过小伙子,往后找了一排没人坐的座位,又一声不响地坐了下去。
老太太往后瞅了瞅,回过头来,对小伙子说:往里坐坐吧,我坐你的位子。
小伙子把她一点办法也没有,气哼哼地往里挪了挪。
车上的乘客都用异样的眼光瞥着老太太。
可老太太丝毫不顾别人感受,大大咧咧地坐下,乐呵呵地看着小伙子,有一句没一句地和他聊。
小伙子懒得理她,双手捧在胸前,闭目养神起来。
到站了,公交刚停稳,鼠眼老人就三蹦两蹦下了车。
小伙子刚要起身,被老太太拦住了。
小伙子脾气大了起来:老太太,不是这样做人的吧,我招您惹您了,我下车还不行啊!
车上的人们再也忍不住了。
老太太,您看上去很有涵养嘛,不像个没事找事的人呀!一个乘客不解地说道。
一个阿姨气呼呼地回应:哼,还有涵养呢,上次就见她这样,强占人家小女孩的位子!
一个老大爷点着老太太的鼻子骂道:为老不尊,为老不尊呐,你把我们老人家的脸面给丢尽了!
尽管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地指责老太太,老太太也不恼,但也不言语,站起就想下车。
老太太,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今天你不把事情解释清楚,别想下车。
老太太见众人拦着她,这下说话了:眼见不一定为实哦!我老人家这么做,自然有我这样做的道理。有些事呢,没必要说得那么清楚,你们还是让我下车吧!
大家静一静,听我说句话吧。这时候司机发话了,老太太可不是你们说的那样,她可是好人呢!
好人?好人会这样霸道抢占人家的座位?小伙子一脸的不屑。
老太太对着小伙子说:看看你的包。
小伙子低头一看,立刻呀地一声惊叫起来。原来,他的包不知什么时候被人用刀划了一个口子,里面的钱和手机露了一点出来。
司机笑着说:不知道吧,估计是刚才那个贼眉鼠眼的老人干的。老太太及时发现了,她要抢你的座,其实是想提醒你呢!
小伙子的脸唰地红了起来。要不是老太太刚才这么一折腾,钱和手机说不定早就到别人手里去了。
司机从车头来到大家中间,介绍起老太太来。
原来,老太太是这条公交线上的义务巡护员。
近来一伙外地的小偷流窜到城市来了。公交上被偷东西的现象陡然多了起来。警察立刻对公交线进行布控,可由于人少,侦察和守护所有的公交路线很吃力。
老太太是一名退休老干部,她知道后,自告奋勇当起公交巡护员来。每天没事就坐坐公交,帮忙监视公交上的动向。司机早就知道老太太的事呢。
那为什么不当场揭穿或抓住小偷?有人不解地问道。
司机笑着解释:小偷们往往是团伙作案,一辆车上很可能不止一个,他们可不太好对付。我们不是警察,抓现场,很难当场控制局面。
是呀,为什么一定要当场现小偷的原形呢?我抢抢你们的座,把你们叫走,你们不就安全了嘛!我老太太身上没什么东西,他们想偷也偷不了呢。老太太一脸的得意。
原来如此!大家恍然大悟。
社会的治安不能完全依赖警察,更多的要靠我们自己。只要每一位市民都提高警惕,保护好自己,那些坏人就没有可乘之机了。老太太不愧是干部出身,不说则已,一说则把话说到点子上啦!
热烈的掌声在公交上响起。
公交车继续前行。
车外的天空依旧湛蓝湛蓝的,阳光依旧是那样的灿烂。
和谐大道到了,请到站的乘客下车。
大家纷纷站起来,从中间的车门有序下车。候车的乘客排着队,依次由车头登上公交,然后拿出公交卡来刷卡或者投币,再找空位坐下。
事情就这样循环往复着,刚才公交上发生的一切,随车轮的滚动和人流的流动,消逝在人们的视线里。说不定哪一天在某一站又会重复着这样的故事呢,而故事的主角,会不会是你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