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完这本书,我觉得自己就像完成了一次修行。大多时候,我们大多数人只是为了活着而活着,却从未沉淀下来反求诸己过。忙碌的生活也让我们从不去像老人们提出的问题。我们是谁?
我们追求的又是什么?这也让我陷入深深的思考。我们是谁?
我们的出身和知识都代表着我们的身份,但这些不能回答我们是谁,没有他们我们是谁?除去一副皮囊我们又是谁?这不禁让我想起初中的政治课,它让我们了解自己,但它不是在这里认识自己,在这里认识自己就是认识真正的我。
是啊,认识自己是多么重要,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够有目标地去追求自己想要的东西,才能不至于盲目地去攀附、追求那些不能代表我们的东西,因为“我们人所有受苦的根源就是来自于不清楚自己是谁”。
那我们追求的又是什么?什么又是我们世界上所有人所想要的? 大多数的人所追求的不过是财富、权力、健康、爱和快乐,而我在这之前我以为我所追求的不过是过上尔康的生活,这样孩子和孩子他娘才能“姓福”。
殊不知爱、喜悦、和平才是我们追求的。这也是真实的自我。
什么是喜悦?喜悦是不需外物的,喜悦是从你内心深处油然而生的,一旦你拥有它外界是夺不走的。但是我们又有多少人能得到喜悦?
老人说:任何能丢弃自己不实的身份认同,而且不被自己的思想、情绪以及身体所限制和障碍的人,都能展现出真我的特质。但我们怎么能抛弃这些呢?我们认为我们可以控制自己的生活,做出自由的选择。但实实上,为了生活和梦想,我们每个人每天都在演戏,扮演好员工、好朋友、好妻子、好媳妇、好父母甚至好人!
有些是心甘情愿的,能够从中获得快乐,然而在不愿意的时候,为了演好这些戏份,我们每个人都要因时因地的戴上一些面具,正是这些面具遮住了真实的自我。渐渐地,我们失去了真正的自我,所以我们得不到幸福。
可是并不是我们就找不到真实的自我的,我们可以通过吸引力法则来认识自己,进而找到真我。因为周围的人和事物吸引着我们,他们的思想和情感会以一定的能量振动,这与我们的振动频率相似。谈笑有鸿儒,往来无白丁、上品无寒门,下品无士族,这就是吸引力法则吧。
现在看来“看他是什么人就看他看的书和他的朋友”这话也是有根据的。
这本书还告诉我,面对事情你不必太执着。你不是你的工作,你不是你的表现,你不是你的成功,你不是你的失败,所以即使我们不努力工作,我们也能取得好的成绩,这些外在的东西不会动摇你内心的自我
她说天底下只有三件事:老天的事,你的事,他的事。老天的事指的是老天爷安排好的、人力无法改变的事实。
对待这样的事,我们只能顺应自然、遵其规律,不与之抗衡,内心平和,要淡然悦纳。他人的事,是指不是发生在自己身上的事情,即使是自己的家人,那也是别人的事,我们不能掌握,只能像书中所说“担心是最差的礼物,不如给他祝福吧!”人一生中最重要的事情就是管好自己的事情,觉察自己的心声,修心养性,寻找内在的真我。
在我们的生活中,总是有荆棘和负面情绪。老人教我们的方法是欢迎它。多么新奇的方式。因此,当我们面临困难时,我们不仅要允许它存在,而且要欢迎它。我们都应该记住,情感是一种能量,只是生命能量的流动,它会来,它会去:
我们都应该记住,发生在我们身上的一切都是精心包装的礼物。只要我们愿意面对有时候包装有点难看,有耐心和勇气把包装打开一点,我们就会惊讶地看到里面的礼物。
这本书也让我学会了臣服,“臣服的好处就是,当你采纳当下,不徒然浪费力气去抗争的时候,事情往往会意想不到的转机出现,你才发现原来的挣扎真的是白费力气。”,然而他要我们臣服并不是要我们软弱,它只是让我们接受已经发生的事情而已,因为凡是我们抗拒的,都会持续。
书中给我印象最深的是:亲爱的,外面没有人,只有我自己。你对事物的态度和行为是你对外部事物的内在投射的结果。
这也说明了一切的问题都是出自自己身上,只要我们改变了自己,改变自己的心境,所有的外境,包括人、事、物都会由心转地随之改变。
就如作者所说,我从中受益良多,虽然以我现在的人生阅历并不能很好的理解和阐述这其中的道理,但只要我们好好地研读这本书,终归是有好处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