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未知的自己读书笔记
有朋友关心我,或者是担心我的生活现状,给我推荐这本关于都市身心灵修行的书:《遇见未知的自己》,遵命。并且按照朋友布置,写读后感,以记!
这是现代都市人应该如何生活的哲学。书的主旨很好。生活中,在琐碎的细节中,让大自然的纯真,再也不能用纯洁明亮的眼睛看着周围的人和世界。
竞争和自由主义经济模式,极大地放任了人性私欲的膨胀,于是,人就陷入到贪婪和占有的漩涡之中,正如若菱所言“活着好累!”,以至于渐渐累到失去自我,以至于连“我是谁”这个基本问题都看不起清楚的地步。
正是因为失去了真实的自我,追求的是超越内心真实需要的东西,所以越是占有,失去得越是严重,内心的痛苦越是迷茫。所以,如果凌潇肃在工作或家里压力越来越大,失望越来越多,就像她自己的困惑一样——为什么我经常不开心?
为什么会这样呢?老者的答案是,那个真实的我——内心的爱、平和、喜悦——先是被自己的肉体包裹,再被情绪左右,外面还有一层思想的枷锁——知识层面的东西,最外面,才是每个人角色扮演者和身份认同的假面具。所以,真正的自我连自己都摸不着。别人怎么能感受到你人性中的善良和爱呢?
这个思考的角度,对于我们认识自己的人生,正确地把握自己无疑是很有益的。它让我们跳出日常生活和思维,用另一种方式和视角审视自己。当然,你会发现很多以前没有意识到的问题。
正是这些问题冷却了我们的热情,侵食了我们的纯真,驱散了我们的幸福和快乐。
作者也通过若菱和老者语言和行动,给出了怎样改变我们自己的答案,这些答案,有些听起来很新鲜特别,不大能够清晰理解,但有些其实已经是认真生活者自己正在摸索并行走着的道路。比如——
至于运动,这本书说任何竞技运动都是自我的运动,而不是能让你和自己融洽相处的运动。
我的理解,自我,是物质的自我,是以生存为基础的基本生活方式。我们大家整天都在忙碌,在生存的道路上奔跑,拥有权力、金钱等社会资源,这是由自我本能驱动的,自我本能是人类最原始的动物本能。而对拥有最高智慧者的人类,精神活动才是真正的快乐之源,也是人真实的自我,所以,企图以小我的占有,满足真我的幸福,已经是南辕北辙。
书中说,基本上,任何能让你集中精力、活在当下的锻炼都能帮助你重新与身体联系起来。无论是散步、太极、瑜伽、气功,只要你能集中精力,独自自由地冥想。
我理解。但是,关心你的灵魂不一定要通过这些动作来实现,也就是说,晚上坐在月亮底下,或者雨天站在树林里,思考和体验生活,你可以达到书中提到的状态——与你的身体重新连接。孤独专心地思考,对于快节奏的竞争社会下生活的人们,是非常必要的,它能帮助我们在被物质利益的巨大轮盘胁迫着一起旋转、真实的“我”将要出离于肉体的时候,让我重新、哪怕是短暂的回归,让我的灵魂,记得我的“家”,认识回家的“路”。
书说——学会不去在意别人的眼光和评论。
是啊,社会生活高度的物质和利益化,也许让社会评价一个人的角度,偏离了“真我”的标准,充满了“小我”的气息,所以,要有我自孤单,但我自高贵;我不媚众,但我自快乐的勇气。哈,从自己的内心出发,而不是从别人的眼色中出发,才能找到幸福。
这本书说,如果一个人充满了积极的想法,那么好人和好人很容易与他产生共鸣。相反,如果一个人总是悲观和愤世嫉俗,那么在他的眼里,世界将是黑暗的,生活将更加痛苦。
说得好。这道理就浅显易懂了。世界的真相只有一个,为什么会有千姿百态的感受,并衍生出丰富多样的喜怒哀乐?
就因为个人的心态和角度的差异。所以,还是那句名言:笑,让别人哭!
——哈。
当然,幸福并不肤浅。相反,真正的幸福在于对生活的深刻理解。从这个意义上说,思考、孤独、痛苦、犹豫、坚持和坚持是获得人生幸福的唯一途径。但是,我们应该有能力让自己在适当的时候沉入冥想,感到孤独,在适当的时候敞开心扉,投入生活,才能真正快乐起来。
所谓技能,就是要有丰富的知识和经验,把经验变成知识,把知识变成知慧,再加上对生活的热爱,认真地坚持生活,从而形成一种态度。
书读到这个份上,是有价值的——虽然占用了一些打麻将的时间。对照书种作者精心付出的思想,我既感到启发,所以感谢,也觉得,一些观点和我自己的经历和对生活的体认有共同之处,就有些自鸣得意和欣慰——也有人做着和我同样的思考。我从中进一步肯定了自己对生活的坚持。
谢谢作者,也谢谢那个给我推荐这本书的朋友,谢谢!
美中不足的是,此书,“书”的痕迹很重。
如果菱因为婚姻无法忍受雨夜的飙车,抛锚在无人的山路上,曾经让我的心振奋。可是,随着阅读的继续,若菱和山中茅屋里的无名老者的故事,越来越露出被“规划”的痕迹。老者也许由于高深的修行而达到洞悉世事的境界,令人佩服,可是,若菱为了配合故事情节所表现出的孩童般的天真幼稚,显得不真实,降低了这本书的说服力。
这曾让我的阅读出现困难。不过,我理解作者的苦心和美意,谢谢!